“身体美学与中国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校举办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29浏览次数:137

  1214日至16日,由华东师大身体美学研究中心、中文系,美国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身体、意识与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身体美学与中国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华东师大举办。来自美国、法国、国内高校及科研机构的60余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身体美学思想在古今中西的理论与实践等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身体美学与中国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校举办

  1215日,研讨会开幕式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中文系系主任朱国华教授向全体与会嘉宾致欢迎词,并代表身体美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峰教授,向嘉宾介绍了研究中心的创办历程。身体美学的提出者与创立者、美国弗罗里达大西洋大学身体、意识与文化研究中心教授舒斯特曼(Richard Shusterman)在致辞中表示,身体美学的跨学科研究大有可为,而身体美学研究中心在华东师大的落成将推进身体美学在当代中国的发展。开幕式由中文系汤拥华教授主持。

中文系系主任朱国华教授致辞

  在上午的大会发言中,舒斯特曼发表了关于身体美学研究的回顾与展望的演讲,他认为身体美学研究不只限于哲学领域,还应关涉艺术、人生、科技,中国传统文化有着丰富的身体美学资源,他对当代中国的身体美学研究寄予深切的期待。来自美国弗罗里达大西洋大学的郝乐为教授(Kenneth W. Holloway)以孟子、荀子为例,认为过去学界在把握先秦诸家的哲学概念时,缺乏身体美学的纬度,未来如能把这一纬度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将对推进相关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来自华东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的外籍教师马素博士(Marceau Chenault)介绍了中国气功、日本活元运动(Katsungen undo)等五种出现在20世纪的、基于“自发运动”文化的不同运动形态,通过比较它们在原理和方法上的差异,结合即兴舞蹈(伴舞艺术家Irene Sposetti)对身体经验的展示,从而将讨论引向一种关于具有创造性的、突出身体性的体育教育模式的探讨。

美国弗罗里达大西洋大学身体、意识与文化研究中心教授舒斯特曼(Richard Shusterman)发表演讲

即兴舞蹈展示

  朱国华提出了身体表征在现代中国如何可能的命题,他认为20世纪初刘海粟所参与的裸体模特儿事件以及郁达夫的小说集《沉沦》对传统文化的一次制胜,并不代表中国文化认识型的质变,当现代性价值受到新的挑战时,身体表征将重新变得不可能。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程相占教授的发言围绕康德美学的身体维度及其生态美学意义展开,认为身体美学是扭转康德美学的非生态倾向、进而将之重构为生态美学的最佳中介之一。深圳大学人文学院王晓华教授从二元论在西方美学史中的式微讲起,指出自20世纪以来,在现象学、实用主义、认知科学的合力推动下,身体美学最终升格为一个学科,这个进程还将持续下去,属于身体美学的时代还刚刚开始。

  下午的发言分为三个会场进行,与会代表分别就“中国古典文化中的身体美学”“西方文化中的身体美学”“中西身体美学理论与实践互动研究”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

  大会闭幕式由中文系副编审王嘉军主持。王晓华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会议共录取五十多篇佳作,涉及古今中外身体美学研究的各个领域。此次会议的举办,对于汇聚海内外身体美学研究精英、推动身体美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身体美学与中国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据悉,华东师大身体美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10月,是华东师大与身体美学的创始者舒斯特曼所在的美国弗罗里达大西洋大学展开校际合作的重要成果,由华东师大中国语言文学系、体育与健康学院、哲学系、美术系、设计学院等院系共同协力组建而成,挂靠中文系。身体美学是当代国际美学界的新发展,目前已经从单纯的哲学观念延伸到文学、体育、传媒、艺术、社会文化、健身等各个领域,在国际美学界广有影响。本次“身体美学与中国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华东师大的举办,是身体美学中心成立之后,又一个推动中国身体美学研究发展的重要举措。

图|中国语言文学系  陈丹  来源|中国语言文学系  编辑|吴诗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