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 | 顾红亮:“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为何在党的全会文件中第一次这样表述?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300

在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正视机遇和挑战。从我们面临的挑战来说,我国的发展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城乡区域的发展和收入分配的差距还较大,因此,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是一项长期任务。“我们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向着这个目标更加积极有为地进行努力。”团结一切力量,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化解重大风险,努力实现共同富裕的远景目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共同富裕纳入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提出从现在开始,奋斗15年后,“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个原则,其中提到“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部分提到“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说:“这样表述,在党的全会文件中还是第一次,既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也是实事求是、符合发展规律的。”这里关于共同富裕的目标和方向的提法,科学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安排的重大任务,有利于汇聚全社会的共识,凝聚人民群众的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有序。


第一,“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体现远景目标与阶段性目标的统一。

共同富裕是我们长期追求的基本目标。追求共同富裕,反映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1992年初,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说:“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他明确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之一是实现共同富裕,可见,共同富裕是远景目标和基本理想。

共同富裕又是阶段性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分两个阶段,每个阶段都设定了共同富裕的过程性目标。在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在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在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我们都把共同富裕作为一个阶段性目标提出来,赋予不同的内涵和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之一是“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这个表述更为清晰,要求更为具体稳妥。

远景目标和阶段性目标是辩证的。随着人类社会历史的推进,远景目标可以成为一定发展阶段的阶段性目标,阶段性目标也可以成为较长时段的远景目标。相对于“十四五”规划目标来说,二〇三五年所要达成的共同富裕要求是远景目标。相对于本世纪中叶规划的共同富裕战略目标来说,二〇三五年所要达成的共同富裕要求是阶段性目标。无论是把共同富裕作为远景目标还是作为阶段性目标,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共同富裕始终是我们坚持不懈的奋斗目标,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组成内容。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阐述中,都提到一句话,“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内容。


第二,“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有物质上的要求,也有精神上的要求。

在一般意义上,人们会把共同富裕理解为物质文明的富裕程度,比如物产富庶,出行有车,居住有房,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仅仅从物质层面理解共同富裕是不够的,还需要从精神文化层面理解共同富裕概念。它不仅指精神文化生产的丰富,而且指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不仅指精神文化成果的丰硕,而且指精神文化队伍的壮大。

精神文化层面的共同富裕所取得的“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多个领域里体现出来。它体现为社会文明程度的新提高,体现为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的明显提高,体现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的更加健全,等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文化强国建设任务,既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又要提高国家文化的软实力,其间包含着精神文化层面上共同富裕的要求。总体上,要“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在精神文化层面追求有更为明显进展的共同富裕。


第三,“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有数量上的要求,也品质上的要求。

在一般的情况下,人们会把共同富裕理解为数量上的富裕或指标上的富裕,比如,通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人均可支配收入、恩格尔系数等数据来测算国民富裕程度。共同富裕的实现有一个先后的过程,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起来的这部分人积累相当数量的财富,才有财力、资本和经验去帮助其他还没有富起来的人,一起勤劳致富。

当然,仅仅从数量上、指标上理解共同富裕是不够的,还需要从品质上理解共同富裕概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到,“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生活品质的提高,是共同富裕的主要内涵。缺乏品质的富裕,是低层次的富裕,还不是高质量的富裕。“十四五”期间,通过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等举措,使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使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使高品质的共同富裕落地生效,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

在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正视机遇和挑战。从我们面临的挑战来说,我国的发展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城乡区域的发展和收入分配的差距还较大,因此,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是一项长期任务。“我们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向着这个目标更加积极有为地进行努力。”团结一切力量,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化解重大风险,努力实现共同富裕的远景目标。


(顾红亮,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