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集体备课让新思想入耳入脑更入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112


   如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进学生心田?1021日下午,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除了任课教师和马院党政班子成员,校党委书记梅兵、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也出席备课会并点评指导。

华东师大集体备课让新思想入耳入脑更入心

  “这门课很重要也很难上,希望大家高度重视,讲究方式方法,多开展集体备课,积极研讨怎么把这门课上好,先要上好,然后上出亮点。”梅兵指出,除了要多琢磨,发挥重点马院的优势,授课教师还要充分利用华东师大多学科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资源,多向不同代际、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专家请教,同时多关注当今世界发展形势,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最新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

校党委书记梅兵讲话

  华东师大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由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是一门新课程,华东师大自去年开设以来一直努力探索如何让这门课程上得更有成效。学校专门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建立专家指导团队,由校领导担纲课程主管,组建一支以院士、教授、副教授为主体构成的优秀师资队伍,加强理论学习与集体备课,通过案例导入、理论归纳、实践教学等层层深入,力求让学生真听、真学、真懂。比如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学生参观龙华烈士陵园、钱学森图书馆,到江苏省靖江市新桥镇、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等地实践考察,让同学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了解和认识不再仅仅停留在课本上。

  如何将实践融入到课程教学中?怎样更好地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用什么案例比较合适?怎样将讲好故事和理论提升结合起来?如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深讲透……备课会上,参加集体备课的教师围绕上述问题结合教学实践纷纷建言献策。马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指出,上好这门新课要研究如何将政治讲话转化为课堂内学生容易接受的语言,可以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方式了解学生对这门课的需求与反馈。崔海英建议,多启发学生思考,多和学生互动对话,多明确强调知识点,这样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高。速继明提出,要激发学生的参与感和主动性,引导学生带着问题意识去思考,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黄亚玲认为,在课堂教学中引入既密切结合教学内容,又与学生日常生活比较贴近的小视频(如抖音等),既说清道理、讲述故事,又生动呈现,可以极大调动学生的课堂积极性。与会教师一致表示,这种备课方式可以集思广益,取长补短,让他们收获很多,启发很大。 


   作为该课的任课教师,王宏舟认为要充分了解这门课程的受众特征,要学会使用他们熟悉的语言讲授课程内容,让学生容易理解和接受并且产生代入感,尤其要与学生个人的成长经历、学习目标和职业选择等密切联结起来。针对我校地处上海的独特优势,王宏舟认为可以结合浦东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和“四史”教育等,在周末或假期多带领学生走出课堂深入改革开放的示范区切身体会。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讲话

  据了解,华东师大去年9月在部分本科专业先行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取得较好成效。这个学期已经开始全面开设此课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慕课视频和微课视频的拍摄工作也已完成。华东师大还注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形势与政策》《中国故事》等其他课程和第二课堂。目前,华东师大正在制定1+x课程群建设方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这门主干课程,将在学校的通识课程体系中开设若干门相关配套选修课,吸引和帮助大学生从多个角度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知。

  

图|何太皓 文|田波澜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彭佳 编审|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