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以师生共同“检阅”工作实绩迎接校庆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98

10月16日是华东师大建校69周年校庆日,学校举办7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活动,将工作重点落在抓实事和促成效上。10月14日下午,华东师大召开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以师生共同“检阅”学校工作实绩的方式拉开了70周年校庆年序幕。

  两年前,为了以优异成绩迎接2021年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学校推出了《华东师范大学关于提高学校学术竞争力和经济运行水平的实施意见》和《“迎双庆 促发展 惠民生”三年行动计划》两大举措。两年来学校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未来一段时间还需要重点抓的工作又是什么?围绕广大师生关心的这些问题,这场全校教师干部大会就两年来上述举措的实施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并对未来一年工作进行展望。大会由校党委书记梅兵主持。

两大举措以工作实绩接受师生共同“检阅”

  实施两年,“幸福之花”先导基金项目和共享交叉基金项目已凝练孕育了智能教育、量子思维、三产融合农业4.0、音乐画等一批新的研究领域和方向,组建形成了老子研究团队、智能教育研究团队、超限制造研究团队、脑智科学研究团队等一批跨学科研究团队,创建了一批研究平台和特色专题数据库,孕育产生了超限制造、儿童青少年脑智发育大型队列研究、木质素转化、智慧港口算法等一批重大项目,取得了一批突破性成果。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唐玉光汇报了这两大基金项目总体进展情况。

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唐玉光汇报“幸福之花”先导基金项目和共享交叉基金项目总体进展

  校园形象提升基金项目推出十大工程,在建设文化校园、智慧校园、生态校园、效率校园、安全校园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校园道路标识系统建设、融媒体中心建设、校史馆建设、智慧校园建设等文化项目多点开花,形成校庆氛围;河畔治理亮点频出,樱花步道、屋顶花园、丽娃河书吧等成为网红打卡地;楼宇建设攻坚克难,中北校区教育发展大楼和闵行校区文化中心等都获得实质性推进;枣阳路校门重建、双创大楼等修缮工程稳步推进,旧貌换新颜。校长助理斯阳汇报了校园形象提升工程的工作进展。

校长助理斯阳汇报校园形象提升工程工作进展

  社会服务拓展基金项目则立足学校学科特色和优势,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内涵质量,以基础教育为突破口,同时向其他领域拓展,打好组合拳,深度服务社会。副校长戴立益、校长助理雷启立、亚欧商学院中方院长何佳讯从基础教育、医学与健康学科建设、上海国际首席技术官学院建设等不同角度汇报了社会服务拓展工作进展。

副校长戴立益从基础教育角度汇报社会服务拓展工作进展

  华东师大以2017年成立的教育集团为主体,成立合作办学协同创新发展平台,汇集各方力量,为合作办学提供专业化支持和强有力的资源保障。通过“未来卓越领导者”高研班和基础教育学科教研联盟等形式,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服务全国基础教育,特别是在助力长三角一体化、中西部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中基础教育发展方面作出了贡献。教育集团成立后已签署35个合作项目,新开学校18所(已开办学校51所),服务于全国13个省(直辖市)、上海9个区和5万多师生。

校长助理雷启立从医学与健康学科建设方面汇报社会服务拓展工作进展

  在医学学科建设方面,当前华东师大办医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窗口期,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横向方面积极拓宽校内外学科交叉融合渠道,探索前沿医学新领域,纵向方面大力推进医学与健康学科向纵深发展,成立医学与健康研究院,新增医学类本科专业“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人才引进也取得重要进展,附属医院建设稳中有进,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亚欧商学院中方院长何佳讯从上海国际首席技术官学院建设角度汇报社会服务拓展工作进展

  华东师大创建上海国际首席技术官学院,是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创新之举,也是学校对接国家战略、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创新之举。该学院聚焦人工智能IT互联网和超限制造两大优势领域,面向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三大产业以及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人和科技的双重转化、理工和经管交叉、技术与创新管理结合等开展兼容并蓄的国际创新教育。

副校长李志斌汇报学校经济运行情况

  两大举措实施以来,学校近三年财务运行总体状况良好,通过完善薪酬绩效体系有效提升了教职员工的薪酬水平和幸福指数,实施公房有偿使用提高了公用房使用效益,设立经济委员会、推进财务绩效管理,提升了财务管理水平,提高了学校经济运行效益。副校长李志斌汇报了学校经济运行情况。

振奋精神追求卓越 铸一流校园献礼“双庆”

校长钱旭红作总结讲话

  校长钱旭红作了总结讲话,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第一,今年的重点工作是学科评估规划建设工作,学科规划建设的目标是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要着重质量、水平和标准的提高,通过学科卓越来实现育人卓越,加强内涵建设,有所为有所不为,为显著提升竞争力夯实基础。第二,目前学校的学术委员会已实现制度化、日常化、机构化,接下来各个学科要以一流水准的校外(海外)专家为主、校内外人员结合,建立学术咨询委员会,以使得学术委员会的整个治理系统变得更加完善和高效,从而推动学术竞争力和学科整体水平的提升。第三,要贯彻落实今年7月发布的华东师范大学卓越育人工作总体实施方案,通过教育专题会机制,切实推进我校本科生、研究生的人才培养和课程体系方案建设,使得卓越学术和卓越育人的体系能立起来并充分发挥作用,让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得益彰齐头并进,使通识教育体系成为领航全国树立标杆的典范。第四,“迎双庆”是推进学校各项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希望在校园建设和资源的综合利用方面,重点建设好第14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的内外会场及周边,以此展示新的校园形象和风貌,也以此作为70年校庆的重要预演。钱旭红号召全体师生以校庆一周年倒计时为起点,通过一年的共同奋斗为校友、社会和国家铸造一个一流的校园和一流的大学。

校党委书记梅兵主持大会并讲话

  校党委书记梅兵表示,两年来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两大举措的相关工作计划得到了扎实推进,效果显著,学校整体事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她指出本学期任务重大,希望全校师生员工能够紧紧围绕目标要求,继续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她结合学校党委的工作,提了三点要求。一是继续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希望各级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党政负责同志要真负责敢担当,在做好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的同时,还要加强对师生特别是困难师生的关注关爱,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确保师生安康。二是做好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各项活动准备工作。本学期学校党委专门制定并发布了迎接建党100周年行动计划,部署了近一年的相关工作,学校也发布了迎校庆的相关计划,希望各级党组织要做好传达和实施工作,希望全校党员师生干部以更加振奋的面貌和更加卓越的工作成效向明年的建党百年、建校七十周年献礼。三是继续做好教育扶贫攻坚工作,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近年来学校在以对口帮扶云南寻甸为代表的系列教育扶贫工作中拿出了实实在在的行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接下来还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主动落实脱贫攻坚各项责任要求,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师大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