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拔尖基地+4!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32

         在教育部近日公布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1年度)名单,华东师范大学又有4个基地入选。截止目前,华东师大共有10个基地入选该计划,总数全国高校并列第五

  为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拔尖人才培养体系,教育部在1.0实验基础上,分年度在17个学科领域建设一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019年-2021年全国共遴选了288个基地,77个高校入选。华东师大符合申报条件的学科共11个,入选10个,入选率约91%。

华东师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

2019年度

“元化班”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2019年度

“历史+”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2020年度

数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2020年度

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2020年度

地理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2020年度

“耀翔班”心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2021年度

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2021年度

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2021年度

哲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2021年度

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基地构建“思政引领,双院交融(学院-书院)、双强合作(学校-中科院)、双轮驱动(教学-科研)、双向循环(产学双循环)”的“一领四双”育人模式,培养“有情怀、厚基础、宽视野、重交叉、强创新”、能够在生物科学和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的未来科学家。

 

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基地以“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国家发展战略为人才培养宗旨,联合大连物理化学研究所和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协同育人,打造“筑基、强基、拔尖”的递进人才培养模式,发挥大师引领作用,优化课程体系,强化科教融合,强化国际育人,培养具有远大科学理想、深厚教育情怀、强烈使命担当、扎实化学基础、出色实践能力、开阔国际视野、突出批判思维和卓越创新能力的未来化学及交叉领域的领军人才。

 

哲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基地构筑“筑基、强基、融通、拔尖”四阶段进阶式人才培养路径,打造多层面全覆盖的导师群,建构以新学期制、新课程体系、新教学模式为特点的拔尖教学体系,实施“国际化”培养模式,培养能够参与世界性百家争鸣,具备文理交融的跨学科思维和创新意识,引领时代精神的未来哲学家。

 

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基地以“国家需求驱动一流创新”为理念,构建数字化变革背景下新教学内容体系,制定本-博贯通培养计划,强化科研项目牵引,推动无考试学习效果评价与个性化学习,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具备扎实计算机科学理论基础,具备突出计算机系统设计与工程实现能力,具备在基础软件、人工智能、网络安全、计算机相关交叉学科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能力的硬核科技拔尖人才。

强化使命驱动,拔尖项目学生开展“四史”情景式教学

 

促进学生全面而个性的发展

  华东师大作为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始终坚持以为国育英才作为使命,将拔尖学生培养作为人才培养改革的引擎。从上世纪80年代的“学习优秀生”项目到6个基地入选国家文理科基地,到当前10个基地入选教育部拔尖2.0基地,5个专业入选教育部强基计划。

  学校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基本要求+需求选择”和“精炼基础、弘扬个性”的育人模式基础上,优化形成“培根、筑基、融通”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以思维能力提升为牵引,形成了“一目标、三阶段、两课堂、四导向”为内核的卓越育人范式:以学生的能力提升和素质达成为中心,通过“培根、筑基、融通”三个阶段的培养,实施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融合的全育人培养方案,构建“思维导向、前沿导向、英才导向、研究导向”为引领的课程体系,为丰富个性的卓越发展提供优质而全面的教育,保障学生成长为全面而个性的卓越人才。

 

 

来源|教务处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