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丨许瑞芳 张志恒:要注重培养理性爱国的能力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139

  爱国主义是一个历久弥新的重大命题,在不同历史阶段具有不同意蕴。
  第一,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是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根本目标。
  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也是解决当前矛盾、促进长远发展的着力点。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终走向独立富强和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即使“港独”“台独”等分裂势力不断作祟,但实现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是现实的选择、历史的必然和未来的方向。
  第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爱国主义的内在要求。
  在各种“前车之鉴”的基础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破除了制度障碍和思想束缚,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拓宽了现代化的宽度,突破了西方中心主义的教条,为现代化发展逻辑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所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决条件。
  第三,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是新时代爱国主义的前提性依据。
  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发展才有了主心骨;正是由于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中国发展才有了光明的前景。由此,国家和党、社会主义之间形成了一个有机的命运共同体。
  如果将国家和党割裂开来,中国发展就会失去行动自觉;如果将国家和社会主义割裂开来,中国发展就会失去思想自觉。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国家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高度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之义。
  第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根本内核。
  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便踏上了探索民族复兴之路。从坎坷历程中走来,历史和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迎来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愿景、规定了中国前进的方向。
  需要注意的是,新时代爱国主义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不是保守的文化主义,而是开放的、包容的爱国主义。新时代爱国主义表现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以及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等。
  中国人是讲爱国主义的,同时也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胸怀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不是孤岛式发展,而是汇流于全球化的发展。在此大背景下,中国共产党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站在中华民族之维,又站在人类未来之维,提出了“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方案。由此,新时代爱国主义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结合点,成为中华民族利益与人类利益的结合点。
  新时代爱国主义不仅是一种情感表达,还是一种理性表达。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要注重培养爱国情感,又要注重培养理性爱国的能力。
  首先,要科学认识和把握爱国主义的根本,以彻底的思想掌握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要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之间讲清讲透爱国主义的根本。
  其次,要科学认识和把握社会热点问题,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社会热点问题往往与人们的生活有着深层、内在的联系。面对社会热点问题,要充分发挥公共舆论力量,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
  最后,要科学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榜样引领作用,让爱国主义精神扎根于人们心中。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涌现出一个个爱国奉献楷模,如李延年、张富清、黄旭华等。他们的爱国奉献精神对人们确立知、情、信、意、行,可以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讲好新时代爱国奉献楷模的故事,能够有效发挥引领作用,让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传播开来。


阅读原文


作者许瑞芳 张志恒(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丨解放日报

编辑丨郑海容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