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融合爵士乐《水推沙》在大夏舞台上演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26浏览次数:39

  10月24日晚,由澳大利亚艺术管弦乐团带来的现代融合爵士乐《水推沙》在华东师大大夏舞台上演。《水推沙》将西方的管弦乐器与东方的民族乐器完美结合,这场兼具东西方文化魅力的演出,吸引了400多名师生到场观看。

现代融合爵士乐《水推沙》在大夏舞台上演

  “太阳出来罗儿/喜洋洋欧/郎罗……”一首热情洋溢的渝东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拉开了演出大幕,将观众带入青葱大山、碧绿江水和劳作村民的生活场景之中。这熟悉的旋律和高亢的腔调,顿时引起观众的注意。大家都聚精会神,跟随乐器的演奏一起喜笑颜开。

  舞台两侧各高高悬挂了四列灯笼,彩灯映射,流光溢彩,营造出中国传统民间的味道。舞台中央,乐队紧张忙碌,各类乐器的声音交织和鸣,仿若大江之水,波澜壮阔地从舞台中心向四周涌去。伴着投影幕布上的场景切换,观众从一首乐曲进入下一首乐曲。

  《自行车河》《板车号子》《麻婆豆腐》等曲目“川味”十足,把四川老成都的时光记忆和生活气息以音乐的形式真切地展现在观众面前。《来势汹汹》《纪念哈利》等较为彰显西方音乐特色的曲目也充满着主创对自己成都过往的怀念与致敬。钢琴时而浑厚,时而清亮,与笛声、古筝声、鼓声共奏旋律,彰显了音乐的华美。唢呐高亢又婉转,萨克斯激昂又多变,相互应和,如同百鸟争鸣,极具张力。

澳大利亚艺术管弦乐团倾情演出

  川剧绝活《变脸》压轴登场,将整个演出带入高潮,现场观众不断惊叹,挺身前倾,生怕错过一个细节。出场时,前来观看的外国留学生向同学极力称赞,这场演出非常有魅力,特别是川剧变脸,简直太棒了!这是一场中国四川元素与爵士华尔兹的完美邂逅,所有曲目都流淌着中西文化的融合之美,风格迥异的音乐和乐器之间碰撞出耀眼的火花,不失为一场视听盛宴。

川剧《变脸》压轴登场

  《水推沙》由作曲家埃里克·格列斯伍德(Erik Griswold)、澳大利亚艺术管弦乐团与四川的全明星音乐人和演员共同打造,曲目融合了川式旋律、节奏与现代爵士乐即兴创作,通过丰富的器乐编排,展示出音乐的多元与活力。主创埃里克表示,《水推沙》取自川剧打击乐中的一个锣⿎牌子,他到成都之后,被那里的生活状态与音乐风格深深吸引,从而结下不解之缘。

  本次演出系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校园行活动,通过高雅艺术进校园的形式,达到艺术育人的目的。此次活动也是华东师范大学大夏舞台第62场演出,以高水平艺术文化活动进一步推动大学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和高雅艺术氛围。


文|陈林  图|喻文溪 陈禹州 汪竹馨 陈林  编辑|王睿珺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