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建党精神与新四军铁军精神学术研讨会在华东师大举行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49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研究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四军故事,强化伟大建党精神和铁军精神的育人功能,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于11月6日联合召开了“伟大建党精神与新四军铁军精神学术研讨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原副主任童世平,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王为松,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副校长顾红亮,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上海市警备区原副政委阮武昌,以及来自高校、新四军纪念场馆的5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研讨会围绕伟大建党精神的基本内涵和生成逻辑、伟大建党精神的育人功能、伟大建党精神与铁军精神的关系等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伟大建党精神与新四军铁军精神学术研讨会在华东师大举行

 

华东师大副校长顾红亮主持开幕式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本次研讨会对建党精神的基本内涵、逻辑生成、结构层次、基本特点等展开了深入讨论。

  华东师大齐卫平教授认为,“建党精神”既是一个历史概念,又是一个贯通历史、现实、未来的综合概念,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不仅是居于首位,而且是排在上位的,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既是重大的理论研究命题,也是重大的实践命题。

  童世平认为,开展建党精神研究应注意从四个方面展开:一是要研究伟大建党精神在精神谱系当中的地位和作用。二是要紧密结合党的百年伟大历程和伟大实践展开研究。三是要研究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即研究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服务人民的情怀。四是要研究伟大建党精神的当代价值和现实意义研究的重点。

  华东理工大学杜仕菊教授认为,“不负人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要求。这是它的理论基础,即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观点。同时,“不负人民”还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价值理念。这是它的历史逻辑。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要做到“不负人民”,就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它的实践逻辑。即“不负人民”不能仅仅在口头上,更要表现在实际工作中,要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

  解放日报社上观学习主编王多认为,伟大建党精神的四个方面逻辑非常清晰,一是坚持真理和坚守理想,这是从思想和理论高度的认识。二是可以从实践层面对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加深认知。三是要从对外层面上认识不怕牺牲、勇于斗争。四是从对内层面上认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新四军的铁军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会学者从多个角度对新四军的铁军精神的基本内涵、发展进程、主要特征以及伟大建党精神与铁军精神的关系进行了分析。

  刘苏闽将铁军精神的基本内涵概括为5个方面:听党指挥、坚守信念的军魂意识;忠诚使命,救国为民的宗旨情怀;英勇善战,奉献牺牲的钢铁意志;团结一致,严纪守法的优良作风;艰苦奋斗,务实创新的进取精神。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致辞

  梅兵在致辞中指出新四军的铁军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在华中敌后抗日战场具体的体现和丰富的发展,是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和生动实践,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铁军精神不仅激励了一代代中国军人为祖国、人民抛洒热血,也鼓舞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顽强奋斗开拓进取,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重要的当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华东师大丁晓强教授认为铁军精神在叶挺独立团时期就已经孕育。铁军精神“铁的信念,铁的意志,铁的团结,铁的纪律,铁的作风”四个方面非常简单明了。他认为,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应该是铁军精神的第一精神;为民服务,为民奉献则是铁军精神的基本精神。英勇奋斗,果敢担当是对铁军的最好说明。统一战线和民族团结是铁军精神最鲜明的特点。铁军精神中还有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以智建军,文化强军。

 

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王为松致辞

  王为松认为,铁军精神起源于光荣的北伐时期,践行于不朽的抗战岁月,传承于艰苦的建设阶段,弘扬于伟大的改革开放新时代。听党指挥,铁的信仰;报国为民,铁的担当;逆境制胜,铁的意志;集中统一,铁的纪律是铁军精神的精确描述。铁军精神在很多地方是一脉相承的,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一个光辉而生动的写照,也是中华民族宝贵精神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指出,铁军精神在上海的解放、建设、改革开放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步骤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要将伟大建党精神体现的共性贯穿于思政课教学的全过程”

  伟大建党精神和新四军铁军精神如何在新时代充分发挥育人功能?与会专家学者对此进行了交流探讨。

  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主任周晔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90、00后两个群体的重要回信,培养党的精神谱系忠实传人”为题,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育人功能,寄语青年继续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要求青年学好马列主义,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原上海警备区副政委阮武昌认为,伟大建党精神和铁军精神成就了党的百年辉煌,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在新的历史征程当中,一定要保持和弘扬这两种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让党青春永驻,让祖国永远傲然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上海商学院陈志强教授就思政课如何融入伟大建党精神和新四军铁军精神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要将伟大建党精神体现的共性贯穿于思政课教学的全过程。重点应该是伟大建党精神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与会专家合影

  围绕伟大建党精神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取得的历史成就、探索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如何发挥纪念场馆的育人作用等问题,与会嘉宾进行了讨论。

 

 

图|邵兴仁 

文|刘昭、刘暖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古丽达娜·巴哈提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