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理念·新思路·新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辅导报告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37

为进一步拓宽副职干部和青年骨干的眼界视野,学习上海及高校同行创新治理的新理念、新思路,11月10日下午,2021年新上岗副职干部培训班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18期青年骨干理论培训班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开展了1场专题辅导报告、1场学员论坛及2场案例教学,近70名学员参加学习。

 

2021年新上岗副职干部培训班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18期青年骨干理论培训班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辅导报告

城市数字治理新理念:一网通办,一网统管

  在众多的政务应用中,“随申办”可能是上海市民最熟悉、最常用的一款应用。在几乎所有人都觉得“好用”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在支撑?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朱俊伟在《一网通办——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辅导报告中为学员们深度揭秘。报告由党校常务副校长韩春红主持。

 

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朱俊伟作《一网通办——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辅导报告

  “三年累计实施357项改革举措;接入平台事项3197项,公共服务事项数量已超越行政权力事项;累计办件量1.5亿……越来越多的事项实现全程网办、不见面办理。” 朱俊伟在报告中,首先从“网、云、数、用、端”五个维度展示了“一网通办”的总体架构。随后就“一网通办”的改革意义、改革历程、推进机制、关键环节、主要成效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一网通办”的建设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的“四个减”和“变‘找部门’为‘找整体政府’、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变‘人找服务’为‘服务找人’、变‘单打独斗’为‘综合监管’”的“四个转变”为总体目标,使群众办事更便捷,结果更可期,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改革的成效。

 

党校常务副校长韩春红主持辅导报告

  韩春红在主持中提到,希望学员们能够充分学习领会上海市“一网通办”开发运营过程中所诠释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统筹推进、协同共享”的建设理念及“追求卓越、建设一流”的发展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思路,以批判思维、建设思维、创新思维推进工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大家的社区:多元协作,为群众办实事

  辅导报告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副书记刘悦来以《共治的景观 人民的城市——一个普通党员的社会服务体会》为主题进行案例分享。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副书记刘悦来作案例分享

  “我既是大学的老师,又是一名共产党员,所以我常思考高等教育如何既培养人才,又能实实在在地为社会、为公众做好点事,做表率。”刘悦来通过列举一系列社区花园改造的成功案例,讲述了一名共产党员如何通过发挥专业优势,以党建为引领,以社区花园建设为抓手,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从而有效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和社会服务的深度融合。

身边的榜样:团结、和谐、进取的团队文化

  第二场案例教学由华东师大计算机系第五任系主任杨宗源、第六任系主任吕岳、第七任系主任贺樑以现场座谈的方式开展。

 

华东师大计算机系第五任系主任杨宗源、第六任系主任吕岳、第七任系主任贺樑现场座谈

  三位嘉宾分别以“形成”“传承”“当下”为关键词,将我校计算机系的发展历史娓娓道来。1979年,我校在全国师范院校中最早建立计算机科学系,此后历经四十二载的发展,八代计算机人接力奋斗,在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也逐渐凝练形成了团结、和谐、进取的计算机文化,持续影响一代又一代的师生立德树人,攀高行远。

坚持底线思维:把好关、守好门,增强责任意识

  此外,当天还举行了2021年新上岗副职干部培训班学员论坛。学员论坛围绕“财务管理规定”和“干部请示报告”为主题开展小组讨论,校财务处处长陆智萍、干部监督室主任王琳分别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了现场点评。

 

2021年新上岗副职干部培训班学员论坛

  陆智萍希望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守住财务底线,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好关、守好门”,按照学校规定规范人员费发放,尤其是对履职行为有关的劳务费要做到“不能拿、不能放”;统筹做好事业发展方案的预算编制工作,以“清廉节俭”的作风落实好“过紧日子”的精神,充分发挥学校资金的效用。

  王琳希望干部自主加强对《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等条例、办法的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时刻做到“高标准、严要求”。

 

 

图文、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 

编辑|于洋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