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丨华东师大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团队建设 落实调研成效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100

  “如何提高领军人才薪酬待遇,切实增强引才吸引力?”“对于长期在教学科研岗位尽职尽责但不是以人才计划引进的教师,如何更好地激励他们的发展?”“硬件已经与全世界接轨,如何改变重科技人才、轻技术人才的局面?”……在华东师大主题教育院系调研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一起探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和措施。


校领导与机关青年“面对面”


  在“双一流”建设和高校竞争加剧的当下,团队建设尤其显得重要和紧迫。华东师大以“提升团队精神,加强团队建设”为调研抓手,通过校领导带队深入调研、职能部门和学部院系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举措,使党员、干部、教师不断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院士指出,团队建设是抓手,是学校整体竞争力提升的倍增器;团队要有灵魂,团队合作的灵魂就是学校发展的愿景和使命。

  团队建设最终要落实到具体的单位和个人,才能真正推动学校的发展。华东师大历史学系在上一轮全国学科评估中表现优异,世界史学科是学校两个A+学科之一。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大刀阔斧锐意进取的改革和积淀。团队建设方面,在学校的各类人才引进政策的扶持下,历史学系精选和储备青年人才、引进中生代领军人才、重视对青年人才的各种培育和支持,形成一支老中青年龄结构合理并且在全国重点大学历史系中最年轻的人才队伍,解决了传统学科教师队伍年龄结构老化等“老大难”问题。其中,冷战国际史研究中心和周边国家研究院已发展成为支撑世界史跻身国内顶尖、国际一流学科的重要抓手,这两个学术机构以学术前沿和高端智库为建设目标,注重吸引和培养青年人才,特别是培养对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进行历史研究的多语种、多元化人才队伍。而如何团结和带领好一大批“后起之秀”,历史学系也动足了脑筋。他们通过青年教师联谊会开展科研沙龙、新书发布、教学研讨、亲子沙龙等丰富多样的活动;通过建立研究室制度,发挥资深教授、领军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全力帮助青年教师解决在学术方向聚焦、课题申报、教学方法等方面遇到的难题。

  全校上下积极行动,通过各种多元而有效的形式,结合实际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持之以恒把调查研究引向深入、落到实处。软件工程学院围绕“加强团队建设,提升育人合力和学术竞争力”主题,从高校人才队伍建设、如何发挥青年教师在团队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等方面,提出应发挥自身作用,调动主观能动性,发扬“传帮带”传统,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助力提升学校及学院育人合力和学术竞争力。

  大夏书院联合国际教育中心、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经管书院以“增强校内团队育人合力,助推华东师大‘国际+’行动计划”为调研主题,就积极尝试如何在书院制背景下,做好留学生的书院社区融入、加强中外学生交流、提升留学生在书院学习生活的体验度集思广益。

  一流大学建设离不开一流的管理服务队伍。华东师大举行了“机关青年与校领导‘面对面’”活动,创新了调研形式。来自13个近五年新组建机关职能部门的机关青年围绕工作中遇到的岗位职能界定、工作机制建立、机关职能部门之间、机关与院系之间的联动等问题,与校领导进行深入交流。

  为打造适应一流大学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校领导重点调研走访了外语学院、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部、审计处,组织了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本科生书院、机关直属单位负责人和教工支部书记座谈会,在历时一个多月的主题调研中,近百名教师干部参加调研座谈。


华东师大领导班子走进“大飞机”设计研发第一线参观学习


  学习调研还走出校门,对标团队管理先进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10月12日,华东师大领导班子走进“大飞机”设计研发第一线,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联组学习,实地观摩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全面了解中国大飞机制造团队的奋斗历程,学习借鉴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优化管理提高效能、加强创新型团队建设、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的经验做法。

  在不断变化的时代环境中,华东师大持续探索青年教师培养的可行路径,探索创建有利于创新团队成长的制度和文化,探索打造适应一流大学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华东师大党委书记童世骏认为,不仅教学科研需要加强团队精神,管理服务、工程技术等工作也需要。“学校要进一步发扬在团队建设方面的优良传统,处理好团队建设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努力建设团结进取、优雅有爱的共同体”。 


阅读原文


来源丨人民网

编辑丨李梓昕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