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第十次集中学习研讨暨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114

  10月23日下午,华东师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第十次集中学习研讨暨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发挥大学优势助力脱贫攻坚进行动员部署。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寻甸县委书记何健升应邀作主题报告。校领导童世骏、钱旭红、朱民、杨昌利、曹友谊、孙真荣、梅兵、李志斌、周傲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红亮,以及学校中层干部、部分特邀人员等参加学习。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朱民主持。

校领导班子第十次集中学习研讨暨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举行

  自2014年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寻甸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两不愁、三保障”总体要求,努力迈出新步伐、跑出寻甸加速度,实现了在云南省第一批高质量脱贫出列的目标,并在2018年荣获全省仅此一项的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学习会上,何健升结合个人工作经历,生动讲述了带领寻甸县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同心奋战689天,成功摘掉寻甸戴了三十多年的“穷帽子”的奋斗历程和发生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感人故事,详细介绍了寻甸县实现高质量脱贫出列的经验做法,以及下一阶段继续巩固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刻思考。

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寻甸县委书记何健升作主题报告

  “在寻甸,头戴‘小红帽’、胸前佩戴党员徽章(团徽)、手持工作手册的干部职工进村入户,为群众排忧解难,在服务群众的同时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何健升在报告中介绍,寻甸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探索形成了“1+12+16”作战指挥体系、“三同三统一三融合”工作机制、“四个一”工作模式等创新理念和工作方法,但仅用两年多时间实现了城乡面貌巨大变化、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贫困县退出五项指标全部达标的累累硕果,至关重要的是全县上下奋力践行“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吃苦耐劳、真情奉献、众志成城”脱贫攻坚精神,广大党员干部放弃所有双休日和节假日,真蹲实驻、真抓实干、真帮实促,用心、用脑、用情、用智慧投身脱贫攻坚工作第一线。

  展望未来,何健升表示,脱贫摘帽不是工作的终点,做好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和提升,是新的历史任务。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处理好“找准差距”与“补齐短板”、“攻坚达效”与“久久为功”、“巩固成效”与“防止返贫”、“重点扶贫”与“普遍惠及”的关系,探索防止返贫预警的“四个三”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活富裕、治理有效、生态宜居的大美寻甸。

  何健升在报告中还特别强调,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好干部队伍的作用,以“十心”工作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培养懂政治、懂业务、懂法治、懂规矩、懂纪律的“五懂”干部,着力提升主动学习、责任担当、统筹工作、服从执行和自信自强自立“五种能力”,打造目标明确、精诚合作的团队,以干事创业的大情怀和精气神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一线。

校党委副书记朱民主持会议并分享研讨心得

  校党委副书记朱民在主持学习会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17日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新的重要指示,此次学习会是华东师大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勇担政治责任、助力脱贫攻坚的动员部署。根据中央扶贫办和教育部工作部署,华东师大正式承担对云南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的定点扶贫任务,学校党委专门制定了定点扶贫的调研方案,校领导还带队到寻甸县进行实地调研,为定点扶贫工作的全面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朱民指出,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华东师大党员干部要学习发扬寻甸县“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吃苦耐劳、真情奉献、众志成城”的脱贫攻坚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认识理解,充分发挥学校各方面优势,切实做好对寻甸的定点帮扶工作,将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实效。

  

图|符哲琦  文|符哲琦 董盈盈  来源|宣传部  编辑|钟望阳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