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文化中心(思群堂)

您的位置:
关于举办叶澜终身教授报告:《“生命·实践”教育学派的教育信条》

发布日期: 2016-12-12   作者:  浏览次数: 61

报告题目:“生命·实践”教育学派的教育信条

报告人叶 澜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博导,教育学终身教授)

主持人:李政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主任,“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院长,博导,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开始时间:2016年12月21日(周三) 下午14:00

讲座地址: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思群堂(大礼堂)


报告介绍:


  “生命·实践”教育学是中国教育学百年建设的当代成就,是华东师范大学几代教育学人的接力成果,也是叶澜教授30余年心血与智慧的结晶创造。

  

  它以“生命·实践”为基因,以当代中国教育变革实践、中国文化传统、教育学学术史、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当代科学哲学等为命脉,对“教育是什么”形成了自己的独特回答,提出了“教育是点化生命的人间大事”、“教天地人事 ,育生命自觉”等中国式原创命题,不仅得到了研究共生体的认同,而且对现实产生了深远影响。

  

  为进一步明晰“生命·实践”教育学的教育信条,更自觉地创造当代学校教育新生活,并在更大的范围内阐明具有鲜明学派特性的“我们的教育信条”,呼唤更多教育学人、教育工作者对自己安身立命的根本问题进行共同思考并继续前行,同时作为对兼职研究员的一次研修与提升,“生命·实践”教育学创始人与持续主持者、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终身教授叶澜,将于2016年12月21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以《“生命·实践”教育学派的教育信条》为题作终身教授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