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祖国·荣耀师大:2019年度校友日举行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162

  在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荣耀时刻,以及华东师大即将迎来六十八周岁华诞的喜庆时刻,一年一度的华东师大校友日于10月6日如约而至。今年的校友日活动以“心系祖国·荣耀师大”为主题,来自1959级到2019级的25个届别、17个学院系所、68个班级的1300多位校友齐聚丽娃河畔,畅游菁菁校园,再叙母校与同窗情谊。

“心系祖国·荣耀师大”2019年度校友日举行

  上午九点半,校友日启动仪式在思羣堂举行,副校长孙真荣,校长助理、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斯阳,校友会秘书长邢和祥等参加仪式,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田阳、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外语学院院长袁筱一、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郑正奇、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段玉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贺樑、软件工程学院副院长陈铭松、中文系党委副书记徐燕婷、法学院副院长岑峨、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余富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旭、经济与管理学部校友联谊会秘书长白露等一同出席并与校友们亲切交流,让校友们切身感受到了母校的温暖。

播音主持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韩诗宇、2017级本科生杨光宇主持仪式

全场合唱国歌

  孙真荣在致辞中向校友们致以最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今年以来,在国家的各项表彰中涌现出众多杰出师大校友的身影,何积丰院士、王建磐教授、洪燕老师等90多位师大教师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纪念表彰;陈立群校友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对外汉语学院2005级徐川校友和中文系2001级米玛潘多校友成为全国“最美教师”;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院长包起帆教授当选“最美奋斗者”等,他们以行动彰显了华东师大人主动担当“育人”“文明”“发展”的三大新时代使命的决心和勇气。同时,孙真荣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总体发展情况、“迎双庆·促发展·惠民生”三年行动计划以及正在开展的校友双创、校友调研等校友服务。他期盼并鼓励校友们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为师生成长提供支持,共同谱写师大的新篇章。

副校长孙真荣致辞

  在随后举行的授旗仪式上,返校集体代表从所属学部、院系的领导手中接过由校友会订制的纪念班旗,校友们热情的掌声、此起彼伏的欢呼声与几十面翻飞的旗帜将会场变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返校班级授旗

  伴着《光阴的故事》的优美旋律,1959级生物系校友郁景祖、1979级化学系校友柏竹平、1999级学前教育系校友蔡志刚、2019级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生宣子岳作为校友代表分享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学子风貌、改革开放浪潮中的求学生涯、世纪之交的师大岁月和奋进新时代的学习感悟。他们的母校记忆也是反映时代变迁的国家记忆,充满温情而又感人至深。

校友访谈

  仪式现场,师生们为校友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节目。民乐团演奏了轻快活泼《送我一支玫瑰花》和激奋昂扬的《战马奔腾》;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郭希玥演绎的《我爱你,中国》将对祖国的无限深情抒发得淋漓尽致;校史视频《永远的初心》深切缅怀了在创业中坚持理想和信念的师大先辈们;校史剧《伯群校长》生动再现了大夏大学创办人王伯群校长为学校发展鞠躬尽瘁、呕心沥血的动人故事。

民乐团演奏

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郭希玥演唱《我爱你,中国》

校史剧《伯群校长》

  当压轴的《我和我的祖国》旋律响起,校友们挥舞着国旗齐声放歌,抒发着爱国荣校的情怀,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也为启动仪式画上了句号。

校友日启动仪式

  除启动仪式外,一系列精心准备的主题活动在校园内的多个地点进行。食堂里,校友专窗供应着免费的校园怀旧午餐,菜品多、分量足,还有声名远播的“山药玉米炒葡萄”;揣上校友护照重游“远东最美校园”,在校训碑、图书馆等标志性建筑前拍照集章;参观校史馆,看看学籍卡上自己年轻的模样;在文史楼、田家炳教育书院再组织一场班会,追忆往昔岁月,分享今日喜悦;在大草坪上重披学士服,回味学生时代旧梦。还有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校友林”养护捐赠项目推介以及15个学部、院系参与的风采展示……让校友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留下了更加美好的师大回忆。

校园怀旧午餐饭票

校友护照盖章

校史馆参观

返校校友分班班会

重披学士服

“校友林”养护捐赠项目推介

各院系项目路演

全体志愿者合影

  校友日活动由校友会主办,自2015年创办以来,在凝聚校友力量,推进校友与学校共同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学校的品牌活动之一。本年度活动的筹备和举办得到了学校多个学部、院系和职能部门的鼎力支持;近80名志愿者投身到会务、接待、媒体等工作中,以热情周到的服务为校友日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文|杭婧婧  图、来源|校友工作办公室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