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师生座谈会

​第一时间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共话新时代高校责任与使命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05浏览次数:117

  101日上午,“我与祖国共奋进”华东师范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在两校区举行。在庄严的升旗仪式后,2000余名师生集中收看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阅兵盛况。阅兵式结束后,学校第一时间召开师生座谈会,校领导童世骏、王宏舟、杨昌利、梅兵、李志斌与院系师生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畅谈学习体会,分享观看庆祝大会和阅兵式的感想与收获。座谈会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主持。

  

我校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师生座谈会

七十年后再出发,勇做教育强国“先锋”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分享学习体会

  “与师生共同收看了隆重的庆祝大会和阅兵式,这也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大屏幕上播出的一帧帧画面,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国家奋发向上的状态,令人震撼又振奋。”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指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所说,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国家的建设和发展,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都离不开先锋;华东师大始终将学校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秉承“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践行“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责任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建世界一流大学。华东师大人有责任也有能力在实现“两个一百”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在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发挥先锋作用,砥砺奋进、勇担使命,为国家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分享学习体会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表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是我们几代人共同努力追求的目标。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大学生,都要明确我们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就是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接续奋斗,做出应有的贡献。

坚定“四个自信”,推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

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杜德斌教授分享学习体会

  “今天的庆祝大会和阅兵式向全世界充分展现了举国上下激昂奋进的精神面貌,展示了国家日渐强大的国力,特别是**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杜德斌教授在全程参加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和现场收看庆祝大会及阅兵式后深有感触,他在座谈中表示,“新中国的发展和崛起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70年来的发展波澜壮阔、史无前例,伟大成就的取得令全球瞩目,也向世人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优势,让我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经济与管理学部副教授张玉鹏分享学习体会

  经济与管理学部副教授张玉鹏也表示,中国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充分说明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尤其是当面临重大历史抉择时,既没有屈服于精英的力量,也没有迁就民众的短期利益,而是采取了有利于经济长期发展的政策。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上下一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定实现!

生动的爱国主义课堂,青年与祖国共奋进

各学部、院系、书院的师生代表分享观感和体会

  座谈会上,来自各学部、院系、书院的师生代表纷纷畅谈观感和体会。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谈到,在给同学们转发国庆当天举行升旗仪式和集体收看庆祝大会及阅兵式实况转播的通知后,200人的微信报名群瞬间“满员”,只能再新开一个群,最终收到了360余名同学的报名信息,同学们一早赶到现场的热情和在收看现场表现出的激昂也令她为之动容,“这就是最生动的爱国主义课堂!祖国正好,青春正好!”

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分享学习体会

  经管书院党委副书记王郦玉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历程中有着太多人的牺牲和奉献,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今天的集体收看在同学们的心中埋下了“爱的种子”,新时代的青年要把先辈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拼搏奋斗的精神发扬传递下去。

经管书院党委副书记王郦玉分享学习体会

  校团委专职干部陶婧表示,无论是一早在闵行校区组织升旗仪式,还是赶回中北校区参加集体收看,师生们在现场表现出的庄严肃穆和骄傲自豪让她深受触动,“当‘立德树人’方阵在大屏幕上出现时,作为高校学生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心底油然而生”,她坦言,个人的追梦之路与中国梦的实现息息相关,立足自身、做好自我,就是在为中国梦的实现助力。

校团委专职干部陶婧分享学习体会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辅导员王元力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取得了辉煌巨变和伟大成就是开展思政教育的重要素材,作为一线辅导员,要把共和国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转化为生动的思政教育内容,在讲述中带动同学们学好党史、新中国史,在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中增强共鸣、增进认同。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辅导员王元力分享学习体会

  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博士生研究生于袁欢表示没有伟大祖国的强大,就没有好的科研环境,就很难做出先进的原创医药。作为生物医学专业的研究生,要立足自身不断努力,努力做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原创医药。

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博士生研究生于袁欢分享学习体会

从“大国”迈向“强国”,接力奋斗不懈怠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主持会议并分享学习体会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在主持座谈会时表示,庆祝大会、阅兵和群众游行充分展现了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大国气魄、大国情怀、大国视野、大国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令人感受到“五个不”: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历了血与火的战争、充满曲折与挫折的建设发展、内外部的挑战和压力,未来还要强起来,这样的发展历程很“不容易”,取得这样的发展成就,充分证明我们的党和人民真的“不简单”。站在新的历史节点,要做到“不忘记”,不忘记过去、不忘记坚守、不忘记核心,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更要始终保持“不懈怠”的冲劲,接续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文|董盈盈 记录整理|孙都 陈林 图|刘金玉 喻文溪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