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与闵行区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组学习

重温党史明初心 共谋发展担使命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77

  9月23日下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华东师大与闵行区联组学习暨华东师大校领导班子第3次集中学习研讨、闵行区委常委会第4次专题学习研讨在闵行校区举行,落实中央《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要求,重温党史,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并进行交流研讨。华东师大和闵行区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会,会议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主持。


与会人员集体参观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

  学习会前,与会人员集体参观了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在哲学系陈卫平教授的讲解下,深入了解冯契先生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积几十年心血,为当代中国和世界贡献富有原创性的“智慧说”理论体系的学术贡献和宝贵思想,特别是真学、真信、真懂和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锲而不舍的学者初心和使命。

华东师大历史学系韩钢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

  学习会上,华东师大历史学系韩钢教授作了题为《守初心、担使命——从长征说起》的专题辅导报告。韩钢教授在报告中通过丰富详实的史料,生动再现了红军长征的艰辛历程,深入分析了长征的背景和起因,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依靠执着不渝的信仰、审时度势的理性、灵活决策的智慧、依托民众的理念,最终夺取长征伟大胜利的历史经验,以及从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获取力量、勇气、经验和智慧,继续坚守初心、担负使命的现实意义和启示。

闵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明华作交流发言

  

闵行区政协副主席王一力作交流发言

  在交流发言中,闵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明华围绕如何走好新一代人的长征路谈了体会。他表示,长征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是中国共产党安身立命的根本。长征精神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的革命精神,在新的历史阶段仍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敢于亮剑、敢于斗争。闵行区政协副主席王一力表示,学习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落到区政协工作,关键是要强化党的领导,强化理论武装,确保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部署在人民政协岗位上落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强化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作交流发言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梅兵作交流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在交流发言中表示,重温革命时期的红军长征路和长征精神,就要牢记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原则性和坚定的立场信念,牢记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基本工作方法,牢记在艰难险阻面前始终保持坚强的毅力。华东师大要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世界一流大学,把学生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走好华东师大人的长征路。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梅兵表示,冯契先生的为学之路是其个人的思想“长征”,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发展,历时两年零两个月、长达六万零五千里的红军长征也是一场思想的“跋涉”,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在新的历史时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深悟透做实。

闵行区委副书记、区长倪耀明交流研讨

  闵行区委副书记、区长倪耀明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长征路直接通向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直接通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代共产党人仍须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和崇高追求,永葆昂扬的担当精神和奋斗姿态,树立真挚的人民情怀。他在讲话中还回顾了华东师大“落户”十五年以来,闵行区与学校先后进行的三轮区校合作以及取得的丰硕合作成果,介绍了闵行区新一轮建设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并表示,要对标总书记对上海提出三大新的重大任务和五项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区校合作,促进高校教学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在闵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担负起勇当现代化建设事业主力军的使命担当。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钱旭红交流研讨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钱旭红指出,无论是革命战争时期还是现阶段,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充分结合,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都是至关重要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具体到华东师大,就是发挥高校优势,担负起育人、文明、发展使命,努力为社会、为国家、为人类提供专业的幸福解决方案。他表示,希望与闵行区继续携手奋进,初心不忘、重心不改,为完成共同的和各自不同的时代使命作出应有的贡献,为此次主题教育真正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交流研讨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在江西于都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缅怀当年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在苏区浴血奋战峥嵘岁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中对伟大长征精神的深刻内涵的概括凝练,他表示,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更要像总书记所说,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不忘历史、不忘初心。较之于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和平年代所面临的考验虽然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但对党的自身建设的要求和每个党员的党性检验在本质上是一样的。进入新时代,面对发展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更要守初心、担使命,保持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共同走好新时代的新长征之路。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主持主题教育联组学习会议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华东师大将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推进闵行校区的校园更新,提升质量、密度和各方面功能,落实好上海市委“四个论英雄”要求。以闵行区新一轮建设发展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双方合作,形成区校长效合作机制,通过“五+”行动计划的推进,让华东师大的“幸福之花”开放到校外,为区域和整个社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图|田波澜  文|董盈盈 孙都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