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一生只为一事来》在思群堂上映

一生一事 初心不改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140

    为庆祝第35个教师节,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校组织在中山北路校区思群堂观看教育题材电影《一生只为一事来》。700多名师生走进思群堂,感受20世纪80年代山村支教老师的初心与情怀,饱含热泪上完了这堂别开生面的主题教育课。

电影《一生只为一事来》在思群堂上映 

  初心是什么?初心是一种选择,一种坚持,一种创造。支月英老师忠于自己的初心,选择留在深山教书,选择陪孩子共同成长,选择将孩子送出大山而自己留在山里。因为她肩负了使命,教书育人的使命。她传授的不仅是知识,更是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支月英的坚持成为了她完美的“创造”。每年有多少学生毕业,她种植多少树木。树木成林时,也是她的桃李芬芳季。她教过的学生虽然走上社会不同的岗位,但也在继承着她的使命,教育后辈学习知识,改变命运。

《一生只为一事来》

  教师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看了电影《一生只为一事来》,老师们都深受触动,切实感受到作为一名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哲学系潘斌老师说:“支月英老师的动人事迹与感人精神,代表了那无数扎根于基层、落脚在乡村、守护着初心的基层教师的默默付出与不懈奉献,这也是我们培养一流人才、卓越教师的重要内容。”外语学院刘艳辉老师说:“这就是一个不忘初心,坚守信仰,克服重重困难,始终走在教育第一线的老师的精神写照。支老师用她的青春年华甚至一生的岁月见证了教师这个普通的职业,也成就了一座无私无畏的伟大的人格丰碑。”保卫处高小斐老师说:“师者,除却传道受业解惑,还有触动灵魂、改变命运的力量。”

  华东师大是培养未来教师的摇篮,许多学子毕业后走上教师岗位,这场电影让立志当老师的同学对教书育人工作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让他们对人生追求和人生价值有了新的思考。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的叶予民同学感叹说:“一生只为一事来,此生为师,终生不悔。支老师守住了初心,也实现了归心。教师的赤诚,无以言表,无与伦比;教师的大爱,感人肺腑,潸然泪下。”

师生观影

  “我们不是因为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我们坚持了才有希望。”支月英老师一生只做了一件平凡的事情,她的坚持结出了希望的硕果。在新时代环境下,教师更应该坚定信念,将奉献社会的使命一代又一代地传递下去。前来观影的老师和同学纷纷称赞,这一堂主题教育课上得值,上得好!他们留下的是泪水,带走的是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