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举办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10浏览次数:73


  为进一步普及网络安全知识,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提升网络安全意识,9月14日至20日,华东师范大学开展了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本次系列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学生工作党工委、学生工作部和信息化治理办公室共同主办,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等承办。

华东师大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提升网络安全素养牢守网络安全防线

  9月18日上午,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互联网管理处高级工程师、中国信息安全技能竞赛组委会特聘专家评委黄建文应邀到华东师大做主题讲座《智慧安全——新时代背景下的网络安全》。黄建文着重介绍了疫情下的网络安全、移动应用安全等内容,与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学生分享了5G、区块链、大数据、人脸识别等新网络技术,并通过生动的案例告诉师生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守住网络安全的各级防线。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互联网管理处高级工程师黄建文作主题讲座

  9月14日下午,华东师大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芸为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20级新生做主题为《智媒时代的校园网络安全》讲座。李芸结合重点案例,从识别和预防网络诈骗、理性面对网络舆情、提升网络安全素养三个方面分享了提升校园网络安全的有关事项。


技能竞赛+网络文化宣传周硕果累累

  本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华东师大在网络安全和网络文化建设方面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今年9月举办的上海ISG网络安全技能竞赛“观安杯”管理运维赛上,由华东师大信息化治理办公室田玉丹、马帅领组成的“安全先行组”团队以教育领域初赛第一名的成绩进军总决赛,最终在来自十个行业的百余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唯一金奖。

“安全先行组”团队以教育领域初赛第一名成绩进军“观安杯”管理运维赛总决赛

  在大学生网络文化建设方面,以“爱课堂”网络思政工作网建设为依托,由学生工作党工委、学生工作部推荐选送参加全国和上海市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的多项作品也荣获佳绩。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中,华东师大共有4件学生作品获奖,其中有两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一个优秀奖。

学生动漫作品《男子宿舍图鉴》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动漫类二等奖

  在2019年“上海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上海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中,华东师大共有9件学生作品获奖,其中有两个一等奖、四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


营造智慧校园共筑网络安全

  校党委宣传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管理办公室精心制作了大学生网络安全展板,放置在中北校区图书馆、闵行校区华闵餐厅等醒目位置,供师生学习交流。“ECNU学工在线”在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的当天,推送学校各项精彩活动安排,也通过网络课堂的方式,向全校学生宣传校园网络安全学习资料和小视频。学生工作党工委、学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管理办公室还通过分会场的方式,组织学生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平台上准时观看“聚力青春、守护安全”网络公开课,主要内容包括了解各类媒介的特点和使用方法,理性看待媒介中的信息,正确地使用、生产和传播媒介产品等。另外,教育部思政司指导开展的“2020年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和“校园硬核正能量、网络安全共担当”游戏活动,也让学生能在边比赛边玩的过程中了解网络相关知识及内容。

  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促进了华东师大师生主动学习网络安全知识,也让师生更加关注网络安全,增强了广大师生对个人信息的安全防护意识,提升了识别和应对网络危险的能力,并为共同维护好校园网络安全贡献力量。



图文、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林易 编审|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