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届全国推普周开幕式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典诵读展示活动在校举办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187

  9月16日,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典诵读展示活动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举行,以“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为主题的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正式拉开帷幕。教育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沪苏浙皖四省(市)语言文字工作部门有关人员,华东师范大学师生以及上海各高校、各界社会群众约1200人参加活动。

第22届全国推普周开幕式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典诵读展示活动在校举办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徐晓萍讲话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副司长王晖主持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

  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组长、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就做好推普周有关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语言文字是文化传承的载体,是国家繁荣发展的根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举办22年来,已成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公众文化素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平台,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华文化传承发展、增进民族团结、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起到了积极作用。他强调,多年来,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语言文字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在新形势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努力实现到2020年普通话基本普及的目标;要加大推普脱贫攻坚力度,充分发挥普通话提高劳动力基本素质的重要作用;要弘扬传承中华优秀语言文化,让“文字活起来”,引领全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写好“方块字”,说好普通话,感悟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他们的人生打下鲜亮的中国底色。他要求,要以推普周为抓手,创新宣传方式,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共同参与支持语言文字工作的浓厚氛围,推动语言文字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童世骏致辞

  “华东师大不仅积极关注社会语言文字生活,重视理论研究与政策实践,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提供智力支撑,还将语言文字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有机结合,通过语言文字类课程改革和教学实践等,形成语言文字研究与人才培养融合发展的新生态。”华东师大党委书记童世骏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华东师大通过长期办学实践,形成了语言文字工作的优良传统。华东师大是上海市首批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依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全国首批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等,持续服务国家语言文字的研究应用和推广普及。第22届推普周开幕式活动的举办,不仅是对学校教育教学等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学校发挥自身办学优势,服务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支持与鼓励。

上海市语委副主任、上海市教委主任陆靖致辞

  上海市语委副主任、上海市教委主任陆靖在讲话中提出,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打造“四大品牌”的语言需求,充分依托推普周的宣传平台,以加强语言文字依法管理为核心,以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为抓手,以提高市民语言应用能力为重点,全面推进语言文字工作,从而为上海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支持。


方明朗诵《沁园春·雪》

丁建华与华东师大合诵团合诵《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华东师大合诵团、合唱团《你的美丽》 

华东师大新疆推普脱贫支教团和社会实践代表团接受采访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典诵读展示活动

  开幕式后举行的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典诵读展示活动。方明、殷之光、丁建华、宋怀强等朗诵艺术家以及上海市高校师生、2019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参赛选手代表等对优秀语言文化进行了精彩演绎。表演者在时光画卷中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重大历史事件和语言文字事业发展进行了立体呈现,通过丰富的艺术形式抒发了浓厚的爱国情怀,表达了对祖国最真挚的热爱和祝福。


播音主持艺术专业2008级学生赵梦然获2011年中华经典诵读比赛全国特等奖

播音主持艺术专业2015级学生宋歌、唐紫维获2019年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大学生组一等奖

2019年中华经典诵读大赛颁奖仪式

活动现场

  2008年以来,华东师大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国家和上海市组织的各类语言文字活动和竞赛,荣获“中华经典诵读比赛”“留学生中国诗文诵读大赛”“大学语文教学比赛”“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等个人和集体荣誉60余项,荣获优秀组织奖、团体特等奖等集体奖项20余次。开幕式特邀主持上海教育电视台新闻主播赵梦然,为华东师大200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在2011年中华经典诵读比赛全国赛中荣获特等奖。在2019年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播音主持艺术专业2015级学生宋歌、唐紫维的作品《琵琶行》获大学生组一等奖,传播学院马力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学校先后于2009年、2015年先后荣获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全场合唱《我爱你,中国》

  本次开幕式活动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共青团中央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市语委、上海市教委承办,华东师范大学和中国教育电视台协办。

  为筹办好本次全国推普周开幕式,校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接待教育部语用司、中国教育电视台调研并就推普周开幕式工作提出相关要求,副校长梅兵参与推普周开幕式接待工作并介绍学校语言文字科学研究总体情况,学校语委会主任、副校长戴立益三次主持开幕式筹备工作协调会。本届开幕式由教务处牵头,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后勤保障部、保卫处、校团委、学生工作部、体育与健康学院、传播学院、音乐学院、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教育学部、二附中附属初级中学等单位通力合作,圆满地完成了各项筹备工作,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受到各方好评,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第一时间报道了这次活动。


图|符哲琦 李振东 鲁晓庆 濮晓松  文、来源|教务处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