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思维,追求卓越 :外语学院召开外语专业卓越育人研讨会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20浏览次数:73

为贯彻落实校党委暑期扩大会议、校研究生院和教务处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进一步推动在“新文科”背景下有效开展学科发展、教学改革、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工作,外语学院在2020912日召开外语专业卓越育人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部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专业点责任教授、教师代表及行政人员共24人与会,会议由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闫露主持。

院长袁筱一传达了学校暑期党委扩大会议内容和精神,围绕“研究型大学本科育人卓越研判与思考”及外语学院人才培养的现状与实践进行发言。她强调,在“新文科”背景下,外语学科的育人工作需以改变思维为核心,将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的训练贯穿人才培养的全方位和教育教学全过程。学院各系部要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重视通识教育体系建设、深度革新专业教育、重点推动智能教育等方面着手,凝心聚力、把握关键,以不断探索机制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切实追求卓越育人。

副院长侯敏跃传达了学校本科教学及教学管理研讨会精神,从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情况、教学改革与研究情况、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及教材建设情况五个方面对学院近两年本科教学运行及改革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学院要在“五育教育”及一流专业建设上持续发力,做好英语师范专业三级认证工作,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为学生提供优质学习资源。

副院长杨延宁结合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指示精神,分享体会心得。新时代国家发展需要更高端的外语人才,因此,培养什么样的外语专业研究生以及怎样培养外语专业研究生成为亟需思考的问题。我们要未雨绸缪、精准定位、开阔视野、拓展格局、勇于担当,认真回应时代关切,深入推进学科专业建设,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随后,英语系主任陈弘、法语系主任王静和日语系主任尹松结合各专业实际分别对一流专业建设及申报情况进行了汇报。

陈弘提到一流专业建设是一个动态过程,专业发展一方面要固本保留传统优势,也要探索新的途径。英语专业未来规划将立足当前工作、深化教学改革,在外语教学上为教师赋能、为学生赋能。王静从专业现有基础、建设预期成果、专业竞争力自评三方面介绍了法语系一流专业的建设情况。目前,法语专业在课程体系建设、教学资源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师资力量建设上都做了充分准备,将继续结合专业实际,加强卓越人才培养。尹松指出,润物细无声融入思政要素是日语专业教学改革特色,今年五月份日语专业成功入选了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接下来将通过创新教学方法、开发选修课程及拓展第二课堂等方式在教学改革及建设上持续发力。

在集中研讨环节,与会教师围绕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材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教改项目培育,跨学科人才培养工作,本硕博衔接培养,专业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及其逻辑框架、教学大纲,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院系和书院的协同和联动,教学管理完善工作,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等内容各抒己见。研讨气氛热烈,教师积极献智献策,集思广益,分享见解,为学院专业卓越育人提供新思路、拓展新路径,形成可行方案。

最后,闫露对会议进行总结发言,她指出,国家对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培养高质量外语人才任务非常迫切,希望各系部能主动把握国家、学校对教育工作的要求,通过此次研讨会同心同力,继续结合专业情况在育人工作上做进一步的探索和思考,以创新和行动共同为培养卓越外语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