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举行2020年党建研究年会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100

  为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增强“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通过党建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不断凝聚共识、统一行动,不断增强学校党建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和针对性,更好地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我校于9月2日在闵行校区举行“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为实现‘双卓越’建设目标培育‘双带头’中坚力量”2020年党建研究年会。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王小林同志,校党委书记梅兵,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校党委副书记朱民、曹友谊,副校长孙真荣、李志斌、戴立益,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校长助理,实体单位党政正职,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和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朱民主持。

华东师大举行2020年党建研究年会

校党委书记梅兵为示范党支部负责人授牌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为获奖课题组颁奖

  

校党委副书记朱民主持会议并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曹友谊宣读学校党委决定和表彰通报

  会议首先对校示范党支部进行授牌。曹友谊宣读学校党委决定,梅兵为示范党支部负责人授牌。随后,会议对2019年度校党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进行表彰。曹友谊宣读表彰通报,王宏舟为获奖课题组颁奖。

  在大会的交流讨论环节中,7位来自院系级单位和职能部门的代表先后分享了学校各个层面在推动落实“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培育工作过程中的做法经验、问题瓶颈,以及思路对策,交流探讨如何建设新时代高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队伍。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从“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培育的政策背景及意义、学校的主要举措等方面介绍了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的开展情况,并指出今后要在推进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的政策支持及完善选育工作方面继续努力。教育学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匡瑛围绕支部基本情况、支部建设总体思路、工作感悟三个方面汇报支部工作情况,总结了支部工作中坚持聚焦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联合结对、坚持学训结合的工作模式。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潘海峰结合开展支部工作的体会凝练出支部党建工作的三条思路,即以党建工作与实验室中心工作相融合为主要方向,以形式多样特色党日活动和组织生活为工作抓手,有效促进支部党员教育学习和党建工作效能提升。教务处处长、历史学系系主任兼党委副书记孟钟捷从院系行政正职的视角出发,围绕管理、教研与服务交流了世界史党支部的工作与成绩,并指出科学的管理是关键,一流的教研能力是基础,突出的服务意识是保障。

7位院系级单位和职能部门代表作交流发言

  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虹汇报了《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的规律性研究》课题成果,重点结合梳理相关政策和兄弟高校经验,交流了“双带头人”培育工作的规律性特征、问题及经验,并指出未来要做好分类型因材施教、分层次压实责任、分阶段精准施策的工作。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姜晓东重点从支部书记视角出发,结合对全国样板支部党支部书记群体、上海高校党支部书记群体和华师大支部书记队伍开展的实证调研分析,围绕画出“标准像”、啃下“硬骨头”、打好“组合拳”三个角度汇报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的着力点研究》课题成果。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党委书记岳华在交流《构建和完善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机制研究》课题研究内容的同时,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各院系级党组织培育“双带头人”支部书记的举措、成效和存在的不足,并结合学部建设“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实践探索,提出了关于构建完善培育机制的有益建议。

  交流过程中,吴薇、施国跃等2位校党委委员,王宏舟、孙真荣、曹友谊等3位校领导还结合发言人的交流内容做了认真细致的点评。

校党委书记梅兵讲话

  梅兵代表学校党委感谢为开好此次党建研究年会付出智慧和汗水以及在各个层级努力做好学校党建工作的同志。她指出,一年一度的党建研究年会,已经成为师大党建工作的一个特色、一个良好的传统。今年因为疫情的缘故,党建研究年会从年初推迟到年中举行,会议形式也变为线上线下相结合,尽管有这些变化,会议仍然开出了高质量。

  在梅兵看来,无论是从上级要求的角度,还是学校自身发展的角度,搞好党建、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引领和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都是学校党委的根本任务,而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关键点和根本落脚点是在支部、在基层。她期望各级党组织将本次研究会的成果及时运用于工作实际,以“双带头人”的培育和成长带动“双卓越”工作的扎实推进!

  梅兵还介绍了学校迎接建党百年行动计划的主要考虑。

  朱民在主持会议时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并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四史”学习教育和学校迎接建党100周年行动计划,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质量,将全校干部、师生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做到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