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举办第三十一期新入职教职工培训开班典礼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03浏览次数:454

  8月31日上午,华东师大第三十一期新入职教职工培训开班典礼在闵行校区办公楼403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梅兵、校党委副书记朱民,教务处处长孟钟捷,机关党工委书记王淑仙,教师发展学院院长闫寒冰,以及30位新入职教职工代表应邀出席开班典礼。典礼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施国跃主持。基于当下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规定,本次开班典礼采用线下和云端直播同步的方式进行,另有240余位新入职教职工通过“瞩目”视频会议平台在线参加了本次开班典礼。

第三十一期新入职教职工培训开班典礼举行

  

240余名新入职教职工通过“瞩目”视频会议平台在线参加培训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施国跃主持开班典礼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施国跃对加入华东师大大家庭的新同事表示热烈欢迎,他通过一系列统计数据向与会者介绍了2020年学校新聘教职工的整体情况。施国跃指出,作为一所历史深厚的著名学府,华东师大始终秉持“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的大学理想,在历史潮流中传承文化并不断创新发展。他希望新教工们能珍惜入职培训的难得机会,加深对学校、对岗位、对学校各块制度的深层次认识和了解,同时明确自身责任与使命,以更饱满的热情将自身的成长紧密融入于师大的发展。

教务处处长孟钟捷致辞

  教务处处长孟钟捷在致辞中提纲挈领地介绍了教务处的各项工作职能,对“教师教学发展”和“本科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进行了深入解读。他表示,教务处将始终把“创建一流本科教育”作为使命,在保证正常教学秩序的基础上,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抓手,以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为保障,以满足全校师生的发展需求为初心,不断完善管理机制,提高服务水平。他表示教务处会与其他职能部门一起,为新入职教职工投身教学和育人工作提供各种支援和坚强后援,共同做好“卓越育人”工作,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培养栋梁之材。

机关党工委书记王淑仙致辞

  机关党工委书记王淑仙在发言中介绍了学校机关及机关党工委的整体构成与主要职能,并对第二阶段新入职行政管理人员的专项培训作了概要性说明。她寄语新入职教职工以本次培训为契机,融入师大、爱上师大,在本职岗位上坚守入职初心,在工作磨砺中锤炼成熟心志,在干事创业中努力担当作为,在内外修为中展现青春本色,将自身的成长进步与学校的事业发展相融合,“更新观念”“改变思维”,尽快养成面向一流大学建设的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和能力,为学校事业不断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教师发展学院院长闫寒冰致辞

  教师发展学院院长闫寒冰介绍了教师发展学院为学校教师职业发展所做的努力,表示作为承办单位,将不负学校信任,持续为各位新教工的职业发展助力。闫寒冰介绍,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培训设计了更多线上培训内容,这既是面对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必要之举,也是从“培训”到“赋能”的信息化培训创新之举。教师发展学院已派出精干的班主任团队,全力认真做好培训期间的各项服务工作,从而助力新入职教职工学有所获,早日融入师大大家庭。

新入职教职工代表朱承发言

  哲学系教授朱承作为新入职教职工代表在开班典礼上发言。作为一名毕业于华东师大、从事了十几年教学研究工作的“新进教师”,他分享了自己对过去工作的几点体会:一是乐于教书育人,将教书育人熔铸到自己的品性发展中,既具备精湛的业务水平,也体会教书育人的快乐,实现“品性的陶熔”;二是潜心科学研究,勇担科学革命时代最为重要的创新使命,实现“智慧的创获”;三是承担社会责任,立足本职工作,关心时代发展,投身“民族和社会的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朱民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朱民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对新入职教职工成为“师大人”表示热烈欢迎,对青年教师们选择教师职业、投身教书育人事业表示热烈祝贺。他对即将开启“师大人”崭新旅程的新入职教职工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树立贡献社会、报效国家的使命感。作为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大一直秉承“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的大学理想,始终把自身的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进步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学校明确了分三步走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希望各位新“师大人”为实现“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光荣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二是提升学术卓越、育人卓越的责任感。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是大学的基本职能,新入职教职工要用好学科平台,开展好学术研究。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无论是教学科研还是管理服务,都应当紧密围绕“育人”主题,用学识去培育学生的创新能力,用品格去塑造学生的精神力量,真正为师大学子铺设好从优秀走向卓越的成长道路。三是涵养融入师大、爱在师大的认同感。在“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中,在“爱在华师大”的浓浓氛围中,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最后,朱民寄语全体新入职教职工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时代背景下,在师大深厚底蕴的滋养中,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做出不负时代、不负国家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梅兵主讲入职培训“第一课”

  开班典礼结束后,校党委书记梅兵以“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题,为新入职教职工上了高屋建瓴、详实生动的入职培训“第一课”。她从华东师大的历史沿革入手,解读了学校“育人”“文明”“发展”三大核心使命与“三步走”战略。从学校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学生与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机构设置以及高质量党的建设等多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学校的事业发展现状。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以《华东师范大学章程》为统领,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监督与社会参与的治理体系。同时,就学校近期工作重点,即“教育教学创新引领工程、学科科研优化提升工程、国家战略精准对接工程”三大工程的开展情况进行了系统讲解。梅兵指出,教师是“立校之本、兴教之源”,教师成长的速度决定着学校未来发展的高度,期望新入职教职工能够坚持“专业成长和立德树人相统一、个人发展和学校发展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定的理想、饱满的热情、创新的思想和敬业的精神,承担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在成就“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事业中成就自己的幸福生活。

新入职教职工培训现场

  

学员就主题报告积极提问

  本期培训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机关党工委主办,教师发展学院承办,历时四个月,拟通过集中线上培训、岗位专项技能研修、网络课程培训三个阶段,为新入职教职工提供“职业理想”“职业素养”“职业能力”“职业情境”等板块的系统培训,旨在帮助新入职教职工树立职业理想、养成职业道德,习得全面的职业技能与规范,为其今后的工作生涯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注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