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第二十七届本科教学与教学管理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127

  95日,我校第二十七届本科教学与教学管理研讨会在闵行校区教师之家召开。会议以“贯彻落实学校2020年暑期全委扩大会要求,更新观念,改变思维,加快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主题。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副校长戴立益,第十二届校教学委员会成员,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副组长,本科专业点(教学点)责任教授,各学部、院系、公共教学部教学负责人,书院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教务处人员等共1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先后由校教学委员会主任季浏、校长助理雷启立、教务处处长孟钟捷主持。

  

华东师大召开第二十七届本科教学与教学管理研讨会

  上午的研讨会上,季浏首先对研讨会的主题和背景做了介绍。他表示,本科教学与教学管理研讨会已连续召开了二十七届,是华东师大本科教学的优良传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本届会议聚焦“卓越育人”这一主题,贯彻落实暑期党委全委扩大会要求,希望大家共同研讨,以“追求卓越,改变思维”为核心理念,加快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

校教学委员会主任季浏主持会议

  会上,杨昌利首先强调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是高校的立身之本、发展之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而本科教育是培养一流人才最重要的基础。随后,她对于“什么是一流本科教育,一流本科教育具有什么特征”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一流本科教育应具有精英性、基础性、综合性、创新性、批判性和学术性,与之相对的特征表现在“六个一”——一流的人才培养方案、一流的专业学科水平、一流的师资队伍建设、一流的课程实践教学、一流的教学设施条件和一流的教学质量保障。在介绍了国内外一流大学聚焦本科教学做出的一系列实践和改革之后,杨昌利回顾了我校一流本科教育的发展历程,并指出我校早在2006年就提出要培养“在各领域有影响力的卓越人才”,卓越育人的培养理念一直延续至今。学校始终将“育人”作为三大使命之首,通过实施面向育人卓越目标的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多措并举地推动教育模式的深刻变革,在学科专业、课程教材、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项目中均有了很大的进步和突破。对于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本科教学,杨昌利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二是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推动教育模式深刻变革;三是以学生为中心,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四是强化教师教学发展,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最后她希望大家能够借助本次研讨会广泛深入研讨,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将卓越育人工作落实、落细,推动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致辞

  教务处处长孟钟捷作了“落实全委扩大会要求,新学期重点工作的若干思考”的主题报告。孟钟捷从五育并举、通识教育课程建设、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一流教材建设和为学生提供优质学习资源等六个方面对新学期的本科教学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

  

教务处处长孟钟捷作主题报告

  随后,光华书院院长温玉亮、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潘建瑜、中国语言文学系副系主任汤拥华、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媛媛、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周立旻分别作了“凝心聚力吹立德树人之劲风,求真务实探协同育人之新路”、“ 强基计划数学专业培养方案介绍”、“对卓越人才培养中的学习动力问题的思考”、“高水平师资-课程体系-科学研究推进的高质量化学人才培养——一流化学专业建设的实践与思考”和“地理科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主题报告。温玉亮介绍了光华书院近三年在协同育人、第二课堂等方面所做的探索与经验,强调书院要和学院协同发力,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学校卓越育人的大局中。潘建瑜从培养计划、实施情况、未来计划三个方面对数学专业的强基计划进行介绍,并表示基础学科不仅为数学提供人才,还要为其他学科提供人才。汤拥华介绍了中文系不同类型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中文系的卓越育人是要以对学术卓越的追求实现育人卓越,帮助全体学生找到支持他们走向卓越的信念。王媛媛分享了一流化学专业建设的实践与思考,未来将继续通过高水平师资的科研引领学生、打破不同创新系统间的体制性壁垒、搭建层次明晰的学生科研创新平台等举措创新化学人才培养体系。周立旻分享了一流地理科学专业建设的实践与思考,地理科学专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强调以一流师资队伍、一流课程体系、一流教材体系的教学支撑系统推进大类一体化、教研一体化、国际化培养一体化的人才培养路径。

光华书院院长温玉亮作主题报告

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潘建瑜作主题报告

中国语言文学系副系主任汤拥华作主题报告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媛媛作主题报告

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周立旻作主题报告

校长助理雷启立主持会议

  下午,参会人员分成三组围绕育人标准、育人模式规范维度和育人热点问题维度展开了热烈研讨。经济与管理学部谢炜、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张勇、社会发展学院黄晨熹分别代表三组作总结汇报,提出卓越育人是一个动态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给出带有师大特色的关于卓越的定义;从学术卓越迈向育人卓越,需进一步明确育人卓越的评估标准,并通过改革绩效等方式平衡好科研与教学的关系,提高教师卓越育人积极性;深化院院联动、合力育人,除书院和学院联动外,学院和学院、书院和书院也需要加强跨学科合作,让全体学生都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积极推进“本硕博”贯通式拔尖人才培养,保证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加强学风建设、加大课程难度、改进教学方式、加强过程性评价,全面提升课堂质量等意见建议。

参会人员分成三组展开热烈讨论

  

经济与管理学部谢炜、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张勇、社会发展学院黄晨熹分别代表三组作分组汇报

  戴立益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本届研讨会充分体现了以本为本,体现了合力育人、教学育人、研究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等育人特征。同时,他对全校师生在疫情之下落实停课不停学的行动和付出表示肯定和感谢,也指出需要及时总结在线教学的特征和规律,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围绕会议主题,他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落实落细,着力推进。应在高原上追求高峰,提升整体培养质量。要培养“眼中有光、心中有火”的卓越人才,通过给予学生优质的教育资源,共同走向卓越。二是要聚焦人才培养的三个方面——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智能教育,开展专业调研,重塑培养方案,推动课堂革命;三是要重视教学成果奖的培育,将其作为卓越育人阶段性的检验成果。

  

副校长戴立益作总结讲话

  据悉,自1994年第一届教学与教学管理研讨会举办以来,学校坚持每年暑期召开教学与教学管理研讨会。这一传统已经坚持了27年,成为学校专题讨论本科教学的重要教学学术活动。本次会议贯彻落实学校2020年暑期全委扩大会要求,凝聚全校以更高瞻的视野,更开放的思维,更平和的心态,更新观念,改变思维,加快推进一流本科专业,推动卓越育人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