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召开2020年暑期党委全委扩大会——凝心聚力、落实落细,着力推进学校卓越育人工作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11浏览次数:523

华东师大召开2020年暑期党委全委扩大会

  9月3日-4日,华东师大2020年暑期党委全委扩大会在闵行校区教师之家召开。这次会议以“凝心聚力、落实落细,着力推进学校卓越育人工作”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在卓越育人方面凝聚共识、推动落实。

  9月3日上午,校长钱旭红,副校长周傲英、戴立益先后作了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朱民主持会议钱旭红的专题报告以“改变思维、大学思维”为题,诠释了改变思维对于培养卓越人才、建设一流大学的深刻意义。钱旭红指出,一所大学,应当面向人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努力成为新学术、新科技、新人才的策源地。新时代的大学教育,需要培养独立的精神、自由的人格、创造创新的活力,而这些又以思维能力的培养为前提:健全地拥有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与创造性思维。他认为人类思维中能回归本源和走向前沿的思维就是老子学说和量子思维,这两者相互兼容并相当程度能互通,体现出中西之和、古今之和、科技人文之和。在他看来,大学的使命应该是“育人使命”“文明使命”和“发展使命”的有机融合。

现在钱旭红作“改变思维、大学思维”专题报告

  

党委副书记朱民主持主报告环节

  周傲英以“抓紧抓实抓细研究生教育改革,培养服务国家急需卓越人才”为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梳理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重点工作,并就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继续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明确了目标,提出了12项举措。

副校长周傲英作专题报告

  戴立益以“本科育人卓越的研判与思考”为题,用详实的数据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基本状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并通过一些国内外大学的基本案例,阐述了他对研究型大学育人卓越的理解,最后就如何达成共识、科学谋划、寻求突破等进行了探讨。他表示,以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的训练为主线,应贯穿人才培养的全方位和教育教学全过程。

副校长戴立益作专题报告

  之后,在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的主持下,教务处处长孟钟捷、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唐玉光作了专题报告。孟钟捷从评估的发展历程与理念转变、国内外关于评估的实践、我校专业评估相关做法及成效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历史回顾,并阐述了我校专业办学水平评估指标体系2.0版的评估机制、指标体系特点和结果运用。唐玉光分享了开设《人类思维与学科史论》课程的思考,他通过对传统与现代社会教育观念与知识传承关系的梳理,指出围绕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训练,着力打造《人类思维与学科史论》通识课程的重要意义。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主持专题报告环节

  

教务处处长孟钟捷作专题报告

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唐玉光作专题报告

  下午的会议围绕“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展开讨论,先后由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曹友谊主持。学校以《共产党宣言》《道德经》《量子史话》《几何原本》四本经典所组成的新“四书”为代表,精心打造面向本科生的通识教育新体系。会上,校长助理雷启立和政治学系党委书记赵正桥、哲学系贡华南教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副院长周先荣、数学科学学院刘攀副教授等“四书”通识教育课程授课教师,一起分享了对于本科通识教育和卓越人才培养的见解和思考。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主持主题讨论环节

教师分享对于本科通识教育和卓越人才培养的见解和思考

  通识教育的开展,不仅需要发挥第一课堂的作用,第二课堂作为第一课堂的延伸和补充,其作用同样不可或缺。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分享了大夏书院优化书院第二课堂、合力推进卓越育人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作为主干的专业课程又如何为卓越人才培养做贡献,如何进行改革和创新?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钱卫宁、教育学部副主任柯政、生命科学学院姜晓东教授、数学科学学院熊斌教授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他们的思考和认识。钱卫宁介绍了应用驱动与开放融合的创新型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柯政介绍了教育学部为了学生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三三制”本科课程改革探索,姜晓东介绍了基于Nature/Science学术论文导读的本科专业教育的前沿性探索,熊斌介绍了人工智能赋能数学教育。

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分享

  

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钱卫宁分享

教育学部副主任柯政分享

生命科学学院姜晓东教授分享

  

数学科学学院熊斌教授分享

  之后会议进入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分成5个小组,围绕育人标准、育人模式,学术卓越和育人卓越之间的关系,招生-培养-就业联动,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协同,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协同,学部(院系)和书院的联动,本硕博衔接培养等内容,立足本单位及学校发展实际,充分展开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分组讨论环节

  9月4日上午,中文系系主任文贵良、经管学部副主任赵星、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杜德斌、政治学系系主任吴冠军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周爱民分别代表5个小组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就讨论中形成的一些共识和建议进行了交流。钱旭红主持会议。

5位代表汇报分组讨论情况

  钱旭红就分组讨论进行了回应。他强调指出,作为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育人应该成为我校最主要的特色和最大的优势,而要实现育人的教育目标,在教育实践中切实推进思维教育和思维突破是极为重要的抓手,而将书院教育与院系的专业教育实现有机融合更是行之有效的途径,总而言之必须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良性对流与互补,这样才能培养符合民族社会发展要求和世界趋势的一流人才和卓越人才。

校长钱旭红就分组讨论进行回应

  最后,校党委书记梅兵作总结讲话。梅兵表示,今年暑期全委扩大会聚焦卓越育人这一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的直接体现,也是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此次全委扩大会围绕育人的研讨和部署是方位全、创新好、可操作性强,为期一天半的会议精彩纷呈。她希望,接下来教务处、研究生院在本次会议的基础上形成更为成熟的卓越育人方案和具体的实施路径,相关职能部门密切参与和配合,围绕卓越育人推进人财物的配置和改革;各院系要积极行动,制订扎实的计划,按照要求推进卓越育人工作。在此过程中,党委要做好稳把方向、及时协调,还要狠抓督办和落实。

校党委书记梅兵作总结讲话

  新的学期即将开始,除了卓越育人工作外,梅兵还就几项工作进行了强调:一是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的全面复学工作,二是要全力以赴做好双一流周期总结自评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等,三是要认真谋划十四五规划,勇于抢抓机遇,善于谋篇布局,力争在若干方面有所突破。

  出席本次会议的校领导还有孙真荣、李志斌。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及专门委员会正、副主任委员;校长助理;全校中层正职干部;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工、青、妇负责人;部分特邀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