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首家!后院变雅苑,欢迎来到华东师大老年大学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10-24浏览次数:25

   10月20日下午,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校党委副书记、老年大学校长朱民赴华东师大老年大学视察工作,向老年大学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表示祝贺,并为新落成的“退休教师之家”和“园丁雅苑”揭牌。

以信息化数字化赋能的高校老年大学

  大尺寸的液晶显示屏、一应俱全的录播设备……老年大学多媒体教室已焕然升级。

  为推进“后疫情时代”老年教育教学的数字化管理,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老年教育新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的学习途径和学习体验,在学校的支持和各职能部门的帮助下,华东师范大学老年大学今年完成了多媒体教室的升级改造,老年学员的学习效果和满意度都将获得大幅提升。

 

  华东师范大学老年大学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新模式,依托大学生志愿者专业团队,坚持规范化,不断提高管理质量,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式教育方式,提升师资水平,帮助老年学员跨越“数字鸿沟”。

  华东师大老年大学以信息化数字化赋能高校老年大学创新发展,凝心聚力,追求卓越,努力为上海老年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梅兵、朱民等共同启用修缮一新的老年大学

  梅兵、朱民等共同开启老年大学崭新的大门,寓意老年大学将开启引领老年教育的新征程。梅兵一行参观了修缮一新的老年大学,详细了解老年大学的办学情况以及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和荣誉。

 

 

参观修缮一新的老年大学,详细了解老年大学的办学情况以及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和荣誉

  梅兵还亲切询问疫情以来老年大学开设网课的情况,以及老年学员是否适应线上教学模式等。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裴建华汇报了老年大学的软硬件建设、理论研究成果、上海市老年教育课程研究与评估指导中心等方面的工作。

 

 

 

 

  华东师大老年大学建校二十三年以来,大力弘扬和践行尊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始终遵循“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增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秉承“崇德、尚善、乐学、笃行”的校训精神,充分依托华东师大的学科特色和专家优势,立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高办学质量、丰富办学内涵,努力办成老年人的求知乐土和精神家园。

 

   2016年被授予“上海老年教育理论研究基地”“上海市老年教育师资培训基地”,2018年获评全国高校示范老年大学,并连续多年获得“上海社区教育优秀志愿服务工作站”“社区教育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荣誉称号。

183号小洋楼和186号老教工食堂共有院落大变身

  老年大学所在的师大一村186号,如今已有近70年的历史。1952年初建时,这里是一村教工食堂,面积为173平米。1962年,教工食堂扩建为1043平米的园丁餐厅。2011年,改建为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

 

1952年初建时是一村教工食堂

 

2011年后,改建为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

 

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修葺一新

  新落成的“园丁雅苑”是183号小洋楼(老教授协会所在地)和186号老年大学间的共有区域,过去几十年作为仓库使用。在学校整体规划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院落焕然一新,恢复了原有的面貌,被赋予了新的使命。

 

华东师大退休教师的“幸福之门”开启

 

 

 

退休教师之家

  梅兵一行来到新落成的“退休教师之家”和“园丁雅苑”参观。裴建华详细介绍了庭院的设计理念和前后施工过程。梅兵、朱民等在“退休教师之家”门前共同开启华东师大退休教师的“幸福之门”。

  今后,园丁雅苑由退休教师、老年大学学员、老教授协会会员共用,这闹中取静的小庭院不仅是老同志们休闲活动的场所,也将成为华东师大一道新的靓丽风景线。

 

 

 

 

 

 

 

 

 

 

新落成的“园丁雅苑”由183号小洋楼(老教授协会所在地)和186号老年大学间的院落改建而成

 

丹桂飘香的季节,新植入的两棵桂花树散发着浓郁花香

  园丁雅苑周围有16棵参天水杉树,院子中央有一棵香樟树。院中还种有樱花、腊梅、枫叶、芭蕉、桂花等。正值丹桂飘香的季节,新植入的两棵桂花树散发着花香,令人陶醉。

 

  老年大学的修葺一新、“退休教师之家”和“园丁雅苑”的落成及启用,是70周年校庆之际学校送给广大退休教师的一份厚礼,属华东师大“幸福之花”三年行动计划的惠民工程,实实在在为退休教师办实事、办好事。

  今后,华东师大将以“退休教师之家”为抓手,通过组织形式多样、富有意义的活动,最大限度地发挥辐射推广效应,丰富退休教职工的业余生活。

 

 

来源|华东师大老龄办 华东师大老年大学 

文|老年大学 吴潇岚 

图|吴潇岚 许多 

编辑|吴诚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