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焰:学习二十大精神,促进出版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12-19浏览次数:10

  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领导干部和员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意识到出版单位作为推动文化发展的主力军,面对新时代建设文化强国的新机遇,要围绕社会效益、图书质量、产业创新、文化“走出去”等各方面不断创新,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强国提供文化和智力支持。

 

 

推动出版主业提质增效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规划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发展路径,即以提质增效为发展理念,控制规模总数,优化产品结构,突出重点,提高效益,稳中求进,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面对新冠疫情造成的困难,我们更是要立足“大教育”的出版宗旨和特色,进一步开拓选题,优化结构,在“十四五”期间,保障完成国家“十四五”、国家古籍工作规划等各项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的入选项目。同时储备优质选题,继续布局,如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优势出版领域文字学板块将持续推出《中国文字学手册》《汉字:中国认知结构观念资源库》系列等重磅图书,与此前出版的《中国文字发展史》相呼应,构建学术文化出版高地。在“双减”政策的背景下,继续调整布局,立足人才要素,面向未来,创新发展,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双减”之下的高质量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一直以来坚持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积极推进图书出版经济效益提升的各项措施,不断提高图书单品种效益,为出版主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齐头并进。在书号整体控制的大环境下,出版社不断调整思路,围绕“引领中国教育出版,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大学出版社”的企业发展目标,对标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高质量发展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任务、新举措、新要求,奋楫笃行,力争在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主要体现为——坚持精品化:全面提高图书质量,标志性产品策划取得突破,形成影响力大且具有国际传播力的出版品牌群。创新数字化:从内容生产运营模式到销售收入,均取得实质性突破。推进国际化:进一步传播中国声音,实现图书“走出去”,打造具有世界性的文化精品,彰显出版社的国际影响力。

 

聚焦做强做优主题出版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一贯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主题出版建设。今后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推动出版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厚植教育出版优势,坚持为教育发展、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大教育”出版宗旨,精心策划选题,整合教育出版资源,发挥本社专业特色,着力聚焦做好做强主题出版。

2022年,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在全国率先推出《新方案·新课标·新征程:〈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研读》,服务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助力教育发展;此前出版的主题出版图书《做中国立德树人好教师》《脱贫攻坚中的人民教师》《坚定不移实施好教育强国战略》等,皆因其精准对接党和国家政策,匹配读者需求,得到广大一线教师的认可和欢迎,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重成果,有效证明了市场是主题出版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和长期繁荣发展的实践路径。

  目前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在策划的主题出版选题有“义务教育分科课程标准解读”丛书,继续立足大学出版社专业优势,开拓主题出版新思路,以及 “中华传统文化与少年精神成长”丛书、“新说山海经”系列丛书等,旨在聚焦中华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表达;即将推出“人工智能基础”系列丛书,为普及人工智能知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供有力支撑,以及即将出版“党务管理专业硕士系列教材”,进一步为学校新型学科建设发展助力。

  概而言之,我们要做特色化的主题出版,其核心仍是高品质出版,通过在专业领域的专注力,构建出版内容和产品的独特性,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值得重点提出的是,为进一步落实二十大精神,按照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部署,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已启动几十种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教材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的编写和编辑工作。

 

创新布局产业转型

  党的二十大首次把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写进了报告,这就要求出版业加快推进融合创新步伐,顺应和把握内容生产传播方式变革的历史潮流,变革产品形态、出版业态和发展状态,推动传统出版产业转型升级,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文化消费需求中实现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根据学校有关部署,与华东师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共建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以教育出版融合发展为主要研究方向,确立了“从‘发布端融合’到‘用户端精准’”的研究路径,并以逐步建构基于纸质图书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融合出版云平台”为发展目标。将积极和高校、大型公司进行跨越合作,链接外部力量,进一步构建环华东师大科技园产业链和教育出版生态圈,更加充分地发挥出版社教育出版优势,更好地利用数据支撑产品迭代,形成线上线下充分融合的生态闭环。目前,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开发的“华狮小助手”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 “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基于融合出版云平台的智慧教育产品群”入选全国新闻出版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晨诵暮读——小学语文朗读》(12册)入选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项目。

  在融合发展道路上,目前出版业还面临着现实的生存和发展的挑战。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人们的阅读活动逐渐从纸质阅读向电子阅读迁移,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数字化特征,阅读对象的数字化、阅读主体的数字化、阅读行为的数字化和阅读环境的数字化,使年轻一代的读者逐渐远离传统阅读,直接动摇了传统出版业的根基。面对扑面而来的数字化阅读浪潮,出版社没有更多的选择,只有主动汇入时代发展主流,积极开辟出版业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才能在新时代继续为人类知识生产与传播事业创造价值,获得生存与发展机会。

  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出版社,今后,华东师大出版社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将进一步服务国家发展全局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结合学校发展部署和出版社实际情况,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保质保量完成国家和上海“十四五”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的各个项目,服务教学科研,增强教育报国担当,助力文化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好的文化支撑。

 

阅读原文

 

作者丨王焰(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董事长、社长)

来源丨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编辑丨赵一航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