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勤建:着力非遗的系统性保护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12-26浏览次数:12

   11月29日晚,“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作为一开始就参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保护的工作者,我感到十分重要,这对当下如何切入非遗保护,做好非遗保护指明了方向。

  我曾在上海世博会主题论坛“孕育现代化和活态遗产和谐共荣的生活世界”的发言中提到:随着现代城镇化的发展,高楼的林立、马路的拓展、生活范式的变化,非遗陷入尴尬的境地,非遗赖以生存的文化生态和人文素养的缺失、破坏,给保护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如何解开这一瓶颈?要把非遗保护作为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除非遗自身外,还要关注利于非遗生存和延续发展应有的多种机能的保护、修复与弘扬,关注其在历史和环境变迁中合理变异带来的传统重构或创造。在此,仅谈三点。

  首先要科学地恢复整合或重建非遗的文化生态场。特定的文化生态场,是一定的非遗产生的基础和前提。所谓生态场,即形成非遗特有的自然和人文整体性场景,由生存环境、生产方式、生活智慧、文化人格组合的立体空间。非遗的萌发、形成、传承、发展,依赖于特定文化生态的滋养,离不开其生存的地域性民众生活相、生活场、生活流的沾溉、制约。非遗融入其生存空间,经年累月地参与民众生活,成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一地特有非遗的延续和传承,与一地民众日常生活中固有的衣食住行、传统节日节庆、民间信俗等,以及生态文化空间的要求,相互依存,共同发展。它们的合力是非遗发生的首要条件,也是开展非遗保护的前奏。社会快速发展,给非遗生存的文化生态带来了不可避免的冲击,甚至是破坏。所以,现代非遗的保护和传播,一个重要的措施就是对其生存的前提,对文化生态进行适度的修复和营构。

  其次,要注意恢复和引导民众日常生活中传统的良好习惯和审美情趣。我国非遗的形成,归根结底是为了使生活更美好,这在中国传统生活中是常见的。如:喝茶有茶艺、茶道;饮食讲风味、菜系。又如应年节的杨柳青、桃花坞等各种民间年画,浙江温岭石塘七夕节精美的纸亭等。地域民众群体凝聚的日常生活特有习尚、审美爱好和情趣,规范着非遗的走向。如徽州三雕,与民众家居生活方式紧密相连,与居住群体人生理想、人格教育的追求切合。古徽州地处皖、浙、赣三省交界,历代商贾众多、文风兴盛,难舍的乡情乡恋与地域民众一起造就了这个中外闻名的能工巧匠的佳作。当今,现代化中一些快捷不良的生活方式,使生活粗俗化、机械化,传统日常生活优雅审美化的需求,大大减弱。如此状况,非遗保护再好,没人去领悟、消受,又怎么传承、传播?中华民族生性钟情于天地万物,对生活充满着美的情趣和追求。非遗在我们的生活中,原本不仅有实用性,而且,还有很大的审美情趣。

  再次,要关注社会变迁带来的非遗合理变异形成的传统创造的保护。非遗大多源自乡村的农业文明,历史长河的流淌,时空的变迁,非遗产本身也必然发生变异。因此,我们必须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科学地面对现代社会变迁带来的非遗合理变异形成的传统创造——对遗产的次生态、衍生态形式的尊重和认可,支持它融入非遗,走向市场,回归生活,促进社会经济文化的繁荣发展。

 

阅读原文

 

作者丨陈勤建(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上海市非遗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来源丨人民政协报

编辑丨王越月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