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丨凌弓:将理论研究和方法论融为一体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26浏览次数:80


  由陈承明、鞠立新撰写的《中国经济两重性和相容性——改革开放的方法论探索》一书,已于2020年7月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是作者长期从事政治经济学教学和研究的理论结晶,也是中宣部2018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重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重要论述研究” 第二个子课题“习近平关于改革开放方法论研究” 的阶段性成果。

《中国经济两重性和相容性研究——改革开放的方法论探索》陈承明 鞠立新 著复旦大学出版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也就是说,我们既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又要从中国的国情和当前实际出发,充分利用资本主义的积极因素,包括它们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以加快完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使命。

  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讲,就是要求我们把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与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两重性特点和相容性规律。从方法论的角度来讲,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辩证法、矛盾论和实践论综合起来,形成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需要的创新方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中国化、时代化和全球化的产物,体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发展的两重性和相容性,因而是对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和科学方法的重大发展和伟大创新,对中国加快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和建成现代化强国具有里程碑意义。

  此书就是以马克思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理论基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理论指导,通过深入研究新中国成立70年和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教训,揭示和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两重性特点和相容性规律的著作。本书不仅阐明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性质和特点,而且揭示了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途径和方法,是一本理论研究和方法论探索融为一体的具有创新性的学术专著。

  首先,本书从生产力、生产关系、生产方式即市场经济等基本方面出发,在总体上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两重性和相容性。其次,从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出发,具体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两重性和相容性在所有制结构、分配关系、调节机制、劳动价值、企业改制、劳动就业、土地制度等层面上的不同表现。最后,联系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进一步在教育改革、经济理论和思想方法等方面,说明这种两重性和相容性的普遍性和多样性,以及深入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现实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两重性和相容性不是人们主观意志的产物,而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进入以和平发展、平等竞争和合作共赢为主时期的客观表现,是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相互促进和有机结合的必然产物,是我国对内深化改革和对外扩大开放,加快实现振兴中华和建成现代化强国的根本要求,是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逐步融为一体,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由之路。因此,只有不断加深对这种两重性和相容性的研究及其方法论的探索,才能更好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高质量的持续健康发展;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到新阶段,对世界经济和人类进步作出更大的新贡献。


阅读原文


作者凌弓(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来源丨解放日报

编辑丨李梓昕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