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丨齐卫平: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冲击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8-23浏览次数:39


核心提示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重要著作,是充分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伟大实践的最新教材。该卷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构成整体,以全面覆盖党中央治国理政各领域各方面的系统思想,体现了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从第三卷的内容看,许多重大创新观点深化了党的思想认识,把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建设与提高应对风险挑战能力相联系,就是其中一个十分深刻的思想。


进一步突出注重制度威力发挥的重大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这个重大观点,在延续党的十八大后治国理政思想基础上,进一步突出了在风险挑战日益增多的新形势下注重制度威力发挥的新观点,意义非常重大。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近年来国际形势急剧变化和国内发生深刻变革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认识和判断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前进中面对风险挑战的严峻程度大大增加,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必须下更大决心、花更大力气。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命题。可以说,这次全会具有划时代意义。这次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联系起来构成不可分割的整体,成为创新治国理政实践的新思路、新聚焦、新谋划。三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都包含了这方面的思想,第一卷收入的“不断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重要讲话内容,第二卷收入的“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等重要讲话内容,都对制度建设与国家治理的关系作出了论述。第三卷专门列了“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一节,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三篇重要讲话内容,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出来。其中两篇是在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内容,论述了党中央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上的最新思想。

  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总结长期实践的历史经验和十八大以来的新鲜经验基础上,第一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属性、功能和显著优势作出全面系统的论述,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书。全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

  制度安全事关国家安全,有强有力的制度支撑,国家在发展中破解难题和化解风险就有底气和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制度稳则国家稳。”他强调,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最根本的是因为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结论以历史事实为根据,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领导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丰富实践取得的成果精炼地概括为创造出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一是经济快速发展奇迹,二是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指出“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除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外,没有任何一种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能够在这样短的历史时期内创造出我国取得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这样的奇迹”。因此,我们既要坚持好、巩固好经过长期实践检验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又要完善好、发展好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断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为前进道路上应对挑战化解风险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大意义不仅在于为党领导人民不断取得胜利提供根本保证,而且在于为前进道路上应对挑战和化解风险提供有力支撑。任何国家的发展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尤其是像中国这样一个大国,不仅原先经济文化落后,基础薄弱,发展滞后,而且又实现了超常规的发展,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别的国家几百年走完的路,这样的国情和现实,比其他国家会遇到更多更难的问题和更复杂更尖锐的矛盾。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着眼提高破解难题和化解风险的能力。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有突出的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都有,而且越来越复杂。”他要求,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这就告诫我们,不能有效和成功应对风险挑战,国家安全就可能面临重大威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就可能迟滞或被迫中断。

  应对风险挑战需要全方位的举措,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则是最为重要的利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成功控制了疫情蔓延,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国抗击疫情取得显著成效有多方面的原因,最根本的是国家制度和体制优势发挥了作用。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还在世界上蔓延,对中国抗疫的表现国外主要有两种负面评论。一种是歪曲、攻击、诋毁,一种是虽然承认中国阻击疫情的成效,但却否认这是中国国家制度优势的结果。例如,美国一著名政治学家认为,中国抗疫之所以有效,是因为国家能力强大和公共卫生防御体系健全,但他特别强调,这与中国的政治体制没有关系。这样刻意将抗疫成效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国家制度相分割的观点完全不合乎逻辑。事实很清楚,中国之所以能够在这场疫情重大危机面前做到全国一盘棋,集中人力、物力、资源阻击疫情,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整体优势显示出强大力量。党和人民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进一步看到了制度在应对风险挑战冲击中发挥出的强大威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了思想武器。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也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大调整。尤其是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世界范围的破坏性冲击,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多,进一步加重了风险挑战不可预测的严峻程度。充分发挥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必须“把实践中已见成效的方针政策及时上升为党和国家的制度”,必须抓紧制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必须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阅读原文


作者齐卫平(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

来源丨辽宁日报

编辑丨李梓昕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