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丨胡伟: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02浏览次数:91


   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是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支持浦东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强配置全球资源能力、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等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创造经验,对上海以及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乃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战略意义。这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局势下,对浦东开发开放提出的新使命、新定位。
  当前,面对云谲波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更加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道路,通过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进一步亮明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为中国的发展赢得新机遇、新空间。
  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不是某一领域、某一维度的对外开放,而是全方位、立体化的开放;不是简单地进行量的积累,而是实现开放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重中之重就是,实现从要素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的关键提升,加快建立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要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的系统集成,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科创中心建设、社会治理创新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联动效应,形成“1+1>2”的叠加效果。同时,树立系统思想,注重改革举措配套组合,强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同全市改革的联动、同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联动,不断放大政策集成效应。
  当前,我们在一些工作中比较习惯于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甚至某些改革创新也形成了“路径依赖”,这越来越成为阻碍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瓶颈。为此,不仅要做到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创新和发展融为一体、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双轮驱动、经济发展和党的建设协同推进,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为人先,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这不仅要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推动产业升级,更要推进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的制度创新;不仅要努力推进商事制度创新、投资管理制度创新以及规范市场秩序的制度创新,更要进行政府运行和管理的制度创新;不仅要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制度创新,更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制度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助力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以及高水平制度型开放。


阅读原文


作者胡伟(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会会长)

来源丨解放日报

编辑丨郑海容

编审丨戴琪


更多阅读:

上观新闻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习近平为何对浦东提出这个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