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给习主席写信的沙特青年刚在华东师大学中文!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12-12浏览次数:10

  华东师大与沙特阿拉伯政府、企业已经持续合作了15年之久,培养了一批批精通中文、了解中国社会文化的沙特青年人才,他们中的很多人回到沙特,在当地政府部门或中资企业从事对华工作和贸易,为促进中沙文化交流互鉴起到了积极作用。

 

当地时间12月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利雅得,应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邀请,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2022年12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访问沙特阿拉伯。来自沙特的100多位青年中文学习者和爱好者给习近平主席写信,汇报了学习中文的体会,表达亲近中国的美好感情。主席在回信中鼓励沙特青年学好中文,与中国青年增进理解、发展友谊,促进两国相知相亲,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给主席写信的沙特中文学习者,有一位华东师大人

 

  在给习近平主席写信的沙特青年中,有一位来自华东师大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研修班的沙特学员兰舒(Arwa Mohammed Alahdal),她刚刚完成了华东师大举办的沙特线上中文学习项目,主席的回信令她倍感鼓舞。

  兰舒是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商学院的毕业生,她非常热爱中国文化,喜欢学习汉语,一直尝试自学中文。今年6月,当她看到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汉考国际将在沙特地区推出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在线研修项目的消息,立即就报名了华东师大的线上中文项目。

 

华东师大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研修班的沙特学员兰舒(Arwa Mohammed Alahdal)

  “参加这个项目后我的中文进步非常大,因为老师教学方法很有趣,解释也非常容易明白”,兰舒说,如果还有机会学习中文,她一定还会选择华东师大。

 

15年培养众多中沙友谊青年使者

 

  华东师大副校长顾红亮介绍说,华东师大与沙特阿拉伯政府、企业已经持续合作了15年之久,培养了一批批精通中文、了解中国社会文化的沙特青年人才,他们中的很多人回到沙特,在当地政府部门或中资企业从事对华工作和贸易,为促进中沙文化交流互鉴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1年,华东师大国际文化节沙特学生传统舞蹈表演

 

 

 

历年华东师大国际文化节沙特展台

  华东师大是国内首批与沙特政府合作并且启动“沙特政府奖学金”项目的高校之一。自2007年签署协议起至今,学校共接收沙特阿拉伯籍学生约220名,其中,沙特阿拉伯政府奖学金学生70余名。自第一批沙特阿拉伯政府奖学金生来到华东师大学习,学校也正式拉开了与沙特阿拉伯政府合作项目的序幕。

  “沙特学生对中文充满浓厚兴趣,不少学生还进入学校通信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设计等本科专业学习。沙特学生的到来,为华东师大国际化的校园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无论是赛场上奋勇争先的沙特学生足球队,还是国际文化节上琳琅满目的展台和极具民族特色的表演,都给师生们留下了精彩难忘的回忆,”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国际教育中心主任黄美旭说。

 

文化节上的沙特学生

 

 

沙特学生足球队

  2010年,华东师大的沙特学生来到上海世博会的沙特展馆,作为志愿者接待中外游客,成为连接中沙友谊的桥梁。

 

首个沙特驻华使馆在沪签署协议高校

 

  2013年11月,时任沙特阿拉伯王国驻华使馆文化参赞萨利赫博士一行访问华东师范大学,并参加了第七届国际文化节的开幕仪式。

  萨利赫博士表示,华东师大是沙特驻华使馆首个在沪签署协议的高校,期待双方的合作能够长久与富有成效,从学生培养拓宽到科研项目合作等,把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发展成新的“科学之路”。时任华东师大副校长的任友群与萨里赫参赞共同签署了教育合作协议。次年,双方签署协议,建立预科基地。

 

 

2013年11月,时任副校长任友群与萨里赫参赞共同签署了教育合作协议

 

打造适合沙特学生的学习方式

 

  2015-2016年,作为沙特学生预科基地,30余名沙特学生进入华东师大校园,强化汉语项目学习。虽然这批学员大多是零起点,但通过强化课程,中文水平在短时间获得显著提升,一年内通过HSK4/5级,并选择继续在中国攻读本科。

  黄美旭介绍说,预科基地合作模式为学生提供了具有针对性的优质课程,为沙特学生打下牢固的语言基础,从而更好地衔接本科阶段的专业学习。

 

 

预科基地沙特学生

  2022年6月,华东师大克服疫情影响,开展了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汉考国际在沙特地区推出的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在线研修项目,招收和培养了来自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等沙特顶尖大学的88名学生。学校精心组织了优秀的教师和服务团队,打造了适合沙特学生学习方式的HSK标准课程和中国文化课程,通过多元互动的在线活动帮助学生提升汉语能力,开拓文化视野。

 

沙特线上奖学金研修项目中文秀活动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与沙特的交往和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在广泛领域有着共同利益。为加强中沙的友谊与合作、深化各个层面的战略伙伴关系,沙特已将中文纳入沙特各学校及各个教育阶段的相关课程。

  未来,华东师大将继续加深与沙特阿拉伯的合作与交流,为促进中沙文化互融互鉴,培养中沙友谊青年使者贡献力量。

 

 

图文、来源|国际教育中心 通联|徐心成 编辑|吴潇岚 杜玥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