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余南平:“一带一路”:新型全球化下的“中国方案”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15浏览次数:113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这不仅为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的未来发展路径指明了新方向,同时也为全球共同均衡发展提供了新机制、注入了新动力。“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成为新型全球化时代的“中国方案”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为全球化找到新动力、新机制。从当今全球化的国际大环境来看,在经历了过去三十年西方主导的非公平增长自由主义全球化后,目前反全球化的思潮出现,既体现在西方某些大国的政治生态变化和民粹主义思潮上升上,同时也体现在全球地缘政治结构的不稳定,部分国家国内民生问题凸显和区域上的民族与宗教冲突频发中。从全球经济层面来看,一方面,美国退出TPP与《巴黎气候协定》,并在全球贸易与投资上坚持和突出“美国优先”的双边原则以及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情绪上升,给全球化推动带来了相当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由于受到智能制造范式和数字化经济的全面影响,全球价值链,无论是简单和复杂的价值链,其在流程长度上均出现了收缩和集中,由此引发了全球投资、贸易结构和产业链的急速变革。最新的全球统计数据显示,虽然全球贸易自2009年金融危机复苏以来得以持续恢复,但目前增速只有金融危机爆发前一半的水平,贸易已经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传统的全球化动力已经减退,急需注入新的全球化动力与提供新型机制。“一带一路”倡议正是此背景下中国致力于构建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改善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提出的“中国方案”。

  由“落地开花”到“根深叶茂”,成效惠及沿线国家。从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的最新进展来看,“一带一路”自提出到今天已经历了四年多时间,期间经历了从倡议到初期建设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实践成果初现,“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国际公共产品的作用与价值,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包括发达国家与国际组织的认可和赞同。随着国际社会对于“一带一路”认同的加强与信心凝聚,也使得“一带一路”建设在今天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从“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展和初期成就来看:目前“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两个层面展开“双轮驱动”。一方面是以“中国发展模式”所积累的、对广大发展中国家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有所助益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断推进。其中以中泰、中老、匈塞铁路为标识的基础设施建设,最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性;另一个方面,则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国际产能合作的有效开展。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经与“一带一路”沿线24个国家共同推进建设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中国企业累计对沿线国家投资超过500亿美元,并为这些国家创造了近20万个就业岗位。而这些就业岗位的创造,有效抵御了发展中国家产业基础薄弱,承接全球产业链转移不足,投资匮乏影响经济结构转换的难题。除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切入点外,在“一带一路”建设的主体上,我们还可以看到,除了政府间的努力以外,大量的中国民营企业,以国家号召为己任,在全球发展视野下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因此,今天的“一带一路”建设较之早期阶段而言,其合作形式与合作模式多样,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与深化,已经开始为在各个领域,“一带一路”的建设成效已经惠及沿线国家。

  为世界发展搭建“中国平台”。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在这个精神的指引下,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和深化,特别是中国探索建设自由港的举措,必定会为“一带一路”的建设提供新的机制性动力。具体来看,通过自贸区和自由港建设的制度创新,中国的产业、服务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联系必然更加紧密,而“一带一路”国家也能够通过与中国之间的贸易与投资纽带联系,获得更新的发展机遇。2018年11月即将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自广交会后,再次举办的有国际影响的大型国际博览会。此次博览会将突出与强化外国商品的展示与商机交流。这不仅表明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开始以自身进口来应对全球需求的疲软和下滑;同时作为新型的国际公共产品提供,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示自身的历史文化艺术作品,包括特色产品,提供了具体的平台和广阔的中国市场空间。因此,“一带一路”建设由外而内的发展,并且出现机制化、制度化的设计特征,显然为“一带一路”自身建设注入新动力,同时也为塑造全球化“公平”“普惠”“共享”的发展模式,探索出新机制之路。

  在新的的历史环境下,“一带一路”的建设作为中国为新型全球化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以及中国为国际社会搭建的国际合作新平台,为全球发展和发展不平衡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具体可行的实现路径和动力机制注入。可以相信,中国的推动与全球社会的共同努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一种新型机制与模式,能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持久的发展动力,并使全球治理模式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与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