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举办工会干部培训会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05浏览次数:65

  2017年12月29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校工会干部培训会在闵行校区举行。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平、校工会副主席吕玉才、李小英,妇委会常务副主任杨素华、现在我校挂职的云南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绍兰出席会议,工会两委委员、部门工会主席等6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校工会举办工会干部培训会

  王平、李小英、吕玉才、杨素华、刘绍兰结合PPT的演示分别作了《如何做好广大工会服务工作》《教职工文体社团(协会)工作培训》《高校的民主管理》《我校的妇女工作》《云南大学工会特色工作》等相关培训报告。

王平作《如何做好广大工会服务工作》培训报告

  王平简要介绍了我校工会工作,带领大家全面了解我校的工会工作。她指出,工会作为一个群众性组织,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也是教代会闭会期间的工作机构,一定要主动接受党的领导,依法维护好广大教职工合法权益,满足教职工日益增长的全方位需求。随后她从制度保障、会员发展、会员责权利、助会员成长等四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其工作,部门工会可根据需要在同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建立好工会工作小组,完善组织结构,确保上传下达信息畅通;对于校工会给予的经费支持,各部门工会可参照《2017年华东师大部门工会经费使用建议》中的指导性建议制定各自的实施细则,做好经费的使用及报销工作;明确会员责权利,积极推广工会会员服务卡办理工作,不断落实非编人员会员待遇;助力会员成长,倡导师德师风建设,关注青年教师发展,引领健康、向上、活力的校园文化。

李小英作《教职工文体社团(协会)工作培训》报告

  李小英从文体社团发展及现状、社团管理办法、文体活动奖励办法、各类文体培训及管理办法、如何加入社团协会及参与活动、部门工会如何组织好文体赛事、2018年各类文体活动设想等方面详细介绍我校教职工文体社团(协会)工作。我校目前有协会社团15个,为了更规范管理我校教职工文体社团(协会),2017年我校工会出台了《华东师范大学工会社团(协会)管理办法》《华东师范大学工会文体活动奖励暂行办法(试行)》等相关制度,鼓励各协会积极开展相关活动及培训工作,同时各部门工会应加大宣传,组织教职工积极参与校工会重大文体活动,积极开展部门工会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提升才艺技能水平,促进教职工身心的健康及全面发展。

吕玉才作《高校的民主管理》培训报告

  吕玉才从教代会在现代大学治理中的地位、教代会和工代会、教代会的运行、教代会提案等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我校民主管理工作。他强调,教代会是现代大学“四位一体”治理结构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我校对教代会十分重视,已将教代会制度写入了《华东师范大学章程》。吕玉才还就教代会的组织规则、议事规则、教代会与工代会在主体、职权、大会事项、工会地位等的区别比较、常见误区等逐一作了解读,并简要介绍了教代会会前、会中、会后的准备工作及相关流程。此外,他还指出,教代会提案是教职工代表行使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重要载体,提案要重点对涉及学校改革和发展全局的重要工作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对教职工普遍关心的其他重要事项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校工会已出台《华东师范大学教代会代表履职管理暂行办法》,希望教代会代表们能认真履行好代表职责,提出更多有利于推动学校发展的高质量提案。

杨素华作《我校的妇女工作》培训报告

  杨素华从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女教师成才资助金、“三八”缤纷活动月、亲子活动、文化活动、多元服务、妇女之家及妈咪小屋、妇女理论研究、女大学生成才教育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妇女相关工作。她指出,积极做好妇女工作,引领女性发展,促进女性成长,满足女教职工们的多元需求。通过建立妇女之家及妈咪小屋,打造女性课堂等方式,提升女教工们的满足感、幸福感,激励并推动女教工们的全面发展。

刘绍兰作《云南大学工会特色工作》报告

  刘绍兰简要介绍了云南大学工会工作,并重点就工会组织体育活动、子女入学方面的相关经验和做法作了交流分享。

  最后,王平作总结。她表示工会干部是教职工心中的“娘家人”,希望通过此次培训活动,帮助大家更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工作相关工作,也希望各工会干部能不辱使命、不负众望,认真做好工会工作,规范管理,提升水平,用真心、用真情更好地为广大教职工服务。

  据悉,通过举办沙龙、集中培训、校内外调研及工会理论研究等形式提升工会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工作技能是校工会苦练“内功”、打造学习型工会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