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期新进教师入职培训结业典礼举行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10浏览次数:245

  2017年12月27日,我校第二十八期新进教师入职培训结业典礼在中北校区科学会堂报告厅举行。副校长梅兵、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闫露、机关党工委书记王淑仙、教务处副处长丁旵明、高级管理者发展与培训(EDP)中心主任黄健出席结业典礼。人事处处长施国跃主持结业典礼。

我校举行第二十八期新进教师入职培训结业典礼

  结业典礼开始前,副校长李志斌以《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题,为新进教师做本次入职培训的最后一场专题讲座。李志斌指出,学校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须以“新时代、新思想、新变化、新征程”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通过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强调我校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必须充分重视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李志斌勉励各位新进教师要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务实创新的精神、开放合作的胸怀,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共同推进华东师大早日实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

副校长李志斌为新进教师做专题讲座

  专题讲座后,结业典礼以新进教师入职培训纪录片拉开帷幕。新教师们重温了充实而又美好的培训时光。

  施国跃向顺利结束入职培训的新教师们表示祝贺,他表示,在为期四个月入职培训过程中,新教师们认真参加培训课程,积极参与培训活动,用心感受培训宗旨,向着成长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的目标不断迈进。同时,他也向为本次培训付出辛勤劳动的授课专家、学者及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人事处处长施国跃主持新进教师入职培训结业典礼

  作为新教师代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师蒋烨平、党委宣传部吴冬妮分别从专业教师和行政管理人员角度分享了这次培训的收获和感想。他们表示,新教师们通过培训不仅了解了学校的历史和办学理念,感受了学校的文化和底蕴,更传承了师大的学术传统和人文精神;不仅熟悉了学校规章制度,更学习了如何提升职业技能和综合素养。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师蒋烨平分享入职培训学习心得

党委宣传部吴冬妮分享入职培训学习心得

  梅兵在讲话中表示,在新进教师入职培训的四个月里,国家和学校都经历了一段不平凡的岁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进入新时代;学校顺利进入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她说,青年教师在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与国家和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相遇,这是一个大机遇。梅兵鼓励新教师们坚持用高标准要求自己,踏实勤勉、追求卓越,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历练,形成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建立更高的学术目标,塑造健全、高尚的人格,为学校的发展以及更年轻的学生们的培养,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才华,收获自己的成功和未来,不负于生逢的这个时代。

副校长梅兵在结业典礼上讲话

副校长梅兵向新进教师代表颁发入职培训结业证书

  结业典礼还颁发了新进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奖、新进行政管理人员培训最佳公文写作奖、最佳策划方案奖以及学员奉献服务奖。梅兵向新进教师代表颁发入职培训结业证书。

  我校新进教师入职培训已连续举行二十八期。2017年度新进教师入职培训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集中课程培训和素质拓展训练,由人事处主办,学校高级管理者发展与培训(EDP)中心承办;第二阶段是岗位专项技能培训,即新进专业教师教学技能培训、新进行政管理人员培训,分别由教务处、机关党工委主办。

  在本次新进教师入职培训中,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在入职培训中设置专门课程,引导新教师成长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为新进教师做专题讲座

  本次培训中,学校配备精良师资,邀请著名专家、学者为新教师在思想政治、师德师风、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素养、职业技能等方面进行指导和帮助,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校师资队伍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鸣元,著名历史学家沈志华,教授郁振华、朱国华、郭秀艳、唐玉光、梁宁建、庞维国,学者杨海波,校档案馆馆长汤涛以及上海市国家保密局、上海市委宣传部的相关负责人依次为新教师们开讲。为了帮助新教师们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以及组织架构,本次培训还邀请学校各管理服务部门的负责人进行政策制度解读和现场答疑。

第二十八期新进教师入职培训结业

  童世骏在以《大学的精神与师大人的使命》为题的专题报告中,以《华东师范大学章程》为切入点,围绕“现代大学的精神与师大人的使命”这一主题,分析了我校前身圣约翰大学、大夏大学和光华大学的办学历史和传统,并向大家讲述了现代高等学府办学特色和传统的形成过程。在此基础上,童世骏从对“ECNU”代表师大精神的这一组理念标志讲起,向大家诠释了他对于我校创校校长孟宪承提出的“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这一大学理想的深刻理解;同时也结合学校历史文脉和事业发展,向大家阐述了我校是一所具有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国际化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具有突出优势的研究型大学,为师生身心健美提供强有力学术支撑的综合性大学和位于中国最发达地区的全国重点大学的内涵要义。最后,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扎根中国大地办高等教育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统一的,只有扎根中国才能更好走向世界。”来勉励广大新进教师全身心参与到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建设,参与到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各项工作,在讲好国家的“中国故事”和个人的“人生故事”的过程中,讲好学校的“师大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