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学习钟扬同志先进事迹专题座谈会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15浏览次数:157

  1月5日上午,由我校教师工作部、宣传部主办的“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使命——学习钟扬同志先进事迹专题座谈会”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昌利,各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及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和青年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交流。

  座谈会伊始,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讲述钟扬同志为了祖国的科研、教育事业忘我耕耘、播种未来的纪录片《钟扬》。观看后,生命科学学院朱瑞良教授首先发言,他回顾了自己与好友钟扬的往事,认为钟扬从无线电专业毕业选择开展生物信息学和植物学的研究不仅需要勇气,更是一种责任担当;钟扬所践行的“先锋者为成功者奠定了基础,它们在生命的高度上应该是一致的”体现了共产党员敢为人先、身先士卒的优秀特质。

学习钟扬同志先进事迹专题座谈会在校举行

生命科学学院朱瑞良在座谈会上发言

教育学部副主任李政涛在座谈会上发言

  随后,我校推荐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团队负责人、教育学部副主任李政涛教授讲述了他与钟扬的一面之缘。2016年8月15日,钟扬曾受邀在我校召开的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发表演讲,分享了他扎根西藏科研与教育15年的工作感悟。李政涛认为,钟扬不仅是一个科研实践者更是一个生命实践者,为我们树立了两个典范:指向自我的生命实践典范和朝向他人的生命实践典范。他留下的不仅是丰富的种子资源,还有宝贵的人才种子。

  研究生院院长唐玉光谈到,钟扬本已接受邀请参加今年我校的新进研究生导师培训,介绍他所倡导的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却遗憾未能实现。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田阳教授提出,要学习钟扬坚持言传身教,以行示范,要求学生做到的,老师自己一定先做到。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教授表示,培养优秀教师始终是我们的使命与责任。2017年入选“优青”计划的姜雪峰教授谈到,虽然钟扬走了,但他为上海引育的红树林留下了,他的精神留下了,他会激励青年一代继续前行。

唐玉光、田阳、周彬、姜雪峰在会上发言

  杨昌利回顾了参加上海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主办的“钟扬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的经历,报告团成员饱含真情的报告从他者的视角凸显了钟扬同志的家国情怀和崇高品格,令听者动容。她表示,学校将按照教育部和上海市的要求,把开展向钟扬同志学习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号召全校教师以钟扬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忠诚于党、科研报国的崇高信念,爱岗敬业、潜心育人的高尚师德,心系民生、造福人民的至诚情怀,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求真务实、敬业奉献的人格风范。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昌利在座谈会上讲话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在座谈会上讲话

  童世骏在总结发言中提到,钟扬同志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他激励着我们主动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社会发展中,在科研上坚守学术理想和信念,在育人上身体力行践行人才培养使命。他表示,我们要学习钟扬在面对种种选择时,始终将科学的进步、时代与社会的发展、学生的成才放在首要位置,作出对国家、对人民、对学生有利的选择。他指出,钟扬不仅坚持为人民服务,更勇做民族先锋,为广大党员同志树立了时代典范,也为我校的教师教育和教育研究提供了很好的生命教育案例。最后,他强调,学校应不断提升人才工作水平,发掘、培育更多像钟扬一样的人才种子,让它们在师大的沃土上生根发芽、枝繁叶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