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社联第十六届学术活动月“新时代与新青年:上海红色基因传承学术研讨会”在沪举办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12-08浏览次数:10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查建国陈炼)11月5日,上海市社联第十六届学术活动月“新时代与新青年:上海红色基因传承学术研讨会”暨2022年度上海市社联“学术活动月•青年论坛”在中共四大纪念馆举办。本次会议由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及上海市高校思政课协作组联合主办,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及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本次会议是上海市社联2022年学会学术活动月年度系列活动之一。

  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与新青年”“红色基因传承”等问题以线上线下联动形式展开了深入研讨和交流。会议开幕式由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福进教授主持。

上海市社联第十六届学术活动月“新时代与新青年:上海红色基因传承学术研讨会”暨2022年度上海市社联“学术活动月•青年论坛”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陈炼/摄

  

讲好上海党的诞生地故事和伟大建党精神故事 

  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党支部书记、馆长童科在致辞中表示,怎么去利用好、传承好红色遗址、旧制的红色文化资源,讲好上海党的诞生地故事和伟大建党精神故事,这是我们初心使命所在。希望此次研讨会有更多学术火花迸发,有更多的学术成果呈现。

 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党支部书记、馆长童科致辞本网记者陈炼/摄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怎么把上海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好、整理好、传承好是学者的使命,尤其是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学者使命。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也愿意在研究学术共同体建设中继续发挥支持和保障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教授致辞本网记者陈炼/摄

  

  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要珍惜这样的学术研讨机会,更多参与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的重要会议。

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教授致辞本网记者陈炼/摄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教授在致辞中谈到自己的两个体会:第一,研究传承红色基因要跟新时代好青年培育结合在一起,这是我们的会议主题。第二,研究传承红色基因要从身边做起,从我们自己所在高校的红色基因梳理做起。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教授致辞本网记者陈炼/摄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大学教授忻平表示,此次会议是给青年学者提供一个一展才华的平台,此次会议文章的投稿较多,也不乏好的文章,感谢青年学者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心血成果拿出来进行讨论,我们也希望一批批优秀的青年学者能够涌现。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大学教授忻平致辞本网记者陈炼/摄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福进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本网记者陈炼/摄

  

以当代青年视角解读红色基因 

  专题论证环节的上半场由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鲍金教授主持。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涛老师表示,我们党打破“两个凡是”的束缚,推动全党全社会开展一次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这是我们党自我纠错的一个典型。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建平老师谈到,关于务虚会的评价,一直存在有争议,这跟当时的潮流和时代背景密切相关。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磊教授对两位老师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鲍金教授主持专题论证环节上半场本网记者陈炼/摄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昆老师通过文章转载引用评论的过程,和大家探讨了引用理论文献的问题,认为如果回到历史现场把整本期刊拿到手里看的时候,从中可以读出更多史料之外的东西。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宋斌老师分享了从理论上讲政治仪式怎么塑造政党形象的问题。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曹景文教授对两位老师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专题论证环节的下半场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勇教授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副研究馆员高明老师结合中共上海市委第二工作队“台湾调查资料”谈及研究党史文献的心得,提出调查研究是了解国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和制定政策的关键依据。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方华康认为,中共中央上海局的成立体现了解放战争时期中共对国统区大城池斗争的重视。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办主任张菊副教授对以上两位学者进行了点评,认为两位青年学者立足党的建设,选题较为新颖,研究资料也较为扎实。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勇教授主持专题论证环节下半场本网记者陈炼/摄

  

专题论证环节点评专家本网记者陈炼/摄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阳老师提出,近年来出现了一个新的研究趋向,学者们不再满足于征引和梳理史料,而是继承靠近源流的史源学传统,对于各类史料做细致鉴别和整理归纳。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吴亚平围绕抗战时期中共领导陕甘宁边区中医药队伍建设进行了发言。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珊副教授对以上两位学者作了点评。

  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永奇老师探讨了智能时代传承红色基因机遇是什么,挑战是什么,我们怎么做三个层面的问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超老师以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作为考察中心,认为在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进程中统一战线目标会随着革命建设和改革任务切换。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顺副教授对以上两位学者发言进行了点评。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名誉会长张云在会议总结中表示,此次会议的政治站位、理论水平及学术含量较高,同时此次会议的组织筹备工作及筹备能力也较强。与会专家均表示,此次青年论坛的召开具有较为深刻的意蕴和实践价值,将助力新时代上海红色基因传承的研究、伟大建党精神的研究推向前进。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名誉会长张云作总结本网记者陈炼/摄

 

  参加上海市社联第十六届学术活动月“新时代与新青年:上海红色基因传承学术研讨会”暨2022年度上海市社联“学术活动月•青年论坛”嘉宾合影 本网记者 陈炼/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