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揭晓!这些华东师大人当选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8-18浏览次数:193

  8月6日下午,新一批10位(组)“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正式揭晓。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季浏,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教师陈明青被评为“2019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等6家单位获组织推荐奖。

2019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获得者:季浏(高等教育组)

季浏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提出者

  针对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水平持续下降的问题,季浏提出了“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这是基于国家《课程标准》构建的中国第一个体育课程模式。该模式目前在全国各实验校推广,有效解决学校体育三大问题,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带动了上千所学校改变落后的体育教学理念,引领了上万名体育教师学习先进的教学模式,使上千万学生受益,有效探索出推动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的新教育模式。2019年度,季浏教授共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报道50余次,网络直播浏览量达30万余人次。他提出,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以体育人”,要从每一节体育课开始。

CCTV-13《新闻1+1》丨访季浏教授:体育强国建设,从开学开始

  2019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获得者:陈明青(基础教育组)

陈明青 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教师

引领学生“读懂中国”的高中思政教师

CCTV《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陈明青在会上发言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政治特级教师陈明青是发言者中唯一的高中思政教师。从教21年以来,陈明青始终坚信,思想政治课是传递党和国家意识形态的主渠道,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一课”,讲课既要直面学生关切,也要有情感的注入。她立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沿,不断践行“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同时准确寻求有效教育资源,让学生们在鲜活的社会实践中“读懂中国”。她坚持做好学生的领路人,让思政课变得有血有肉,连续十几年被学生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