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坛高议:文史大咖莅临丽娃河畔 讲述上海历史文脉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08浏览次数:111

  9月27日下午,曾任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党委书记、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博物馆馆长的陈燮君先生受邀做客我校文化讲坛“杏坛高议”,在中山北路校区科学会堂为200余名师生、社区市民讲述“上海历史文脉和上海博物馆的大展故事”。上海市文明办副主任姜鸣,普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郝炳权,我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党委宣传部部长顾红亮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陈燮君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上海市中国书法院副院长,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被英国剑桥世界名人传记中心授予“世界名人”证书和“20世纪2000名杰出科学家”证书,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总策划师。

陈燮君先生受邀做客我校文化讲坛“杏坛高议”  

七位领导莅临现场  

“杏坛高议”开场前表演

  丽娃河畔,陈燮君以“水”为切入点,漫谈上海这一水系城市的自然地理以及其中流淌的历史文脉。他认为,苏州河、黄浦江和周边水系对上海的发展和城市性格的塑造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陈燮君讲述“上海历史文脉和上海博物馆的大展故事”

  “上海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陈燮君从考古学和文物研究的视角,介绍了6000年前的马家浜文化,5000年前的崧泽文化,距今4000多年的广富林文化,以及3000多年前的上海本土文化——马桥文化,勾勒出上海6000年的历史沿革和文化传承的图景。通过讲述出土文物的考古价值、历史价值、文化价值,以及学术价值,彰显出上海这座城市的科学精神和文化底蕴。

  陈燮君着重介绍了志丹苑元代水闸遗址的发掘及其有趣的文化现象,即苏州河自己会走路。经过700年的演变,苏州河如今已自行改道至1000米开外的地方;负责志丹苑水利工程的元代水利专家任仁发还领衔过其他九项水利工程,但目前均无详实的历史资料;志丹苑壮观的万根木柱地基,展现出古代水利工程的精妙和极高的工程管理水平。

  到了近现代,民族工业、革命文化、优秀历史建筑、名人故居等等也是构建上海城市文化的重要元素。

陈燮君与现场听众进行交流

  讲座结束后,现场听众意犹未尽,在互动交流环节踊跃提问,向陈燮君先生请教了诸如“上海城市精神中的音乐符号何在”,“如何保持上海的独特性格”,“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娱乐性和严肃性如何平衡”等问题,气氛热烈。

市文明办副主任姜鸣向陈燮君赠送纪念品

  为感谢陈燮君先生为我校师生及社区市民带来的一场文化盛宴,市文明办副主任姜鸣向陈燮君先生赠送了纪念品。我校学生社团在讲座开始前精彩表演的节目——民乐小合奏《江南风韵》、沪语演唱曲目《唐诗宋词》,也为讲座增色不少。

杏坛高议之“上海历史文脉与上海城市文化”举办

  本次讲座也是“海纳百川 文化之申——上海城市符号与城市精神”2018年市民修身系列讲座的最后一场,由市文明办、普陀区文明委、华东师大文明委主办,普陀区文明办、华东师大文明办、华东师大党委宣传部、华东师大团委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