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夏舞台上演原创舞剧《奔月》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18浏览次数:80


  12月12日晚,久负盛名的上海歌剧院舞剧团在我校中北校区大夏舞台精彩上演原创舞剧《奔月》。该剧对家喻户晓的古老传说“嫦娥奔月”进行现代演绎,既尽可能还原了神话传说的古朴形态,又赋予了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让观众通过舞蹈的叙事方式,领略到传统文化的精神和浪漫主义的情怀。

  舞剧《奔月》包括前后相续,浑然一体的四幕。在第一幕中,混沌初开,人神莫辨,嫦娥接过了代表最高族权的权柄,在盛大的致敬献礼中,她遇见了拉开神弓的后羿。祥和安乐的生活在第二幕中被打破,猛兽侵袭,大地震恐,天现九日,生灵涂炭。作为族长的嫦娥召唤她心爱的后羿带领族中青年,拼死搏击,驱散群兽;后羿仰天拉满神弓,神箭离弦,日头坠落。欢呼胜利的赞歌孕育了死生的选择,男性在灾难中的胜利,动摇了母系氏族的权柄。在后两幕中,当得知守旧的长老为维护母权地位,企图用药酒让后羿消逝以防其篡位,嫦娥毅然决定禅让族长之位平息内讧,她自饮药酒,飘然奔月。在大爱中涅槃重生,守护后羿,守护家园,守护氏族生生不息。

  该剧无论在舞美服装设计,舞步舞蹈形态,还是音乐节奏风格,背景多媒体设计,无不让观众感受到浓烈的质朴之气,再现了理想中的原始社会状态,极具艺术感染力。剧中人物以肢体和表情塑造形象,或憨厚淳朴,或野性粗犷,或智慧正义,或顽固强硬,他们的接触互动,让观众深切感受到部落生活之间群体的友爱、兄弟的手足之爱,嫦娥与后羿那种母系氏族背景下的爱情,直到最终嫦娥舍弃一切的大爱。这些穿梭时空的爱也给予我们当代生活以关照和启示,留给观众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