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切实增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四力”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150



  “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对宣传思想工作者提出了不断增强“四力”的要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也是在新时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前提。


深刻领悟“四力”内涵


  “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一个形象的说法,生动地说明了当代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能力和素质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邓绍根表示,“脚力”是指宣传思想工作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现场调查研究的能力;“眼力”是指宣传思想工作者对风云变幻的世情、国情、社情、民情、舆情的观察、判断、辨别能力;“脑力”是指宣传思想工作者对理论和知识的学习、思考能力;而“笔力”则是指宣传思想工作者的书面语言表达能力。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顾红亮表示,“四力”首先是综合性的能力结构,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具备复合型的能力与素养,既要有政治意识和宽广的视野,又要有丰富的宣传工作经验和高效的表达能力。其次,“四力”是需要通过实践来锻炼的,宣传思想工作者要不断学习,在实践中磨炼自己,提升能力,增强本领。同时,增强“四力”必须在宣传思想工作中展现出实际效果,使得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有力量、有力度。

  “从素养建设看,‘四力’恰好构建了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能力体系。”暨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麦尚文表示,“脚力”是对宣传思想工作者调查研究能力和服务基层工作能力的综合描述。要用好脚力,做好“深调研”,扩大宣传思想工作的接触面与覆盖面,进一步提升传播阐释政策与服务基层需求的能力。“眼力”就是观察力与研判力的结合。宣传思想工作者处在新闻舆论一线,要具备敏锐的观察力,发现正能量,传播主旋律。在围绕热点事件的观点交锋中,要能准确到位地引导舆论走势,确保新闻舆论工作的协同高效。“脑力”是指宣传思想工作者面对复杂的舆论环境,要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增强分析问题、阐释本质、提供解决方案的本领。而“笔力”就是文字锤炼、作品创新的能力。在网络语境下,笔力更多体现为全媒体的生产能力,这也是融合传播的新需求。

  麦尚文表示,“四力”从调查研究、观察研判、把握规律及传播创新这四个维度,提出了具体的能力素养要求。“四力”相辅相成,共同构成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一整套能力指标体系。


全方位增强“四力”


  增强“四力”是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能力建设的关键。星海音乐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平表示,心中有理想,肩上有使命,脚下才有力量。对于宣传思想工作者来说,当前不仅要增强日常的观察能力,更要增强看清我国大局大势的能力;不仅要增强一般的思维能力,更要增强思想定力,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

  在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大广看来,增强脚力就是要脚下有泥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能飘在上面,浮在表面,而是要融在里面,沉到下面;增强眼力就是要眼中有真情,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带着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去观察体会,把群众的苦乐酸甜变成自己的苦乐酸甜;增强脑力,就是要心中有天地,勤于思考,深入思考,透过现象看本质,努力把握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增强笔力,就是要善于将思考的结果形成文字,善于将大道理讲成小故事,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

  顾红亮表示,增强“四力”必须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修养,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对于高校的宣传思想工作者来说,尤其要深刻领会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这一本质意义,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自觉承担起培养时代新人的任务。”

  “宣传思想工作者的能力建设,要对照‘四力’能力体系要求,其中的关键是要做到创新引领。”麦尚文认为,在舆论生态复杂、多种力量展开话语权博弈、传播方式发生巨变的新形势下,要做到更及时的传播介入、更科学的规律把握、更有效的思想引领,关键依靠理念创新与实践创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邓绍根表示,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要不忘初心,心系人民,不惜脚力,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在现场感受人民群众的呼声,切实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用群众身边的典型去说服群众,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效性。此外,他还提出,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要苦练口头语言表达能力,增强书面文字的驾驭能力,不断转变作风,改进文风,提升讲好中国故事的传播能力。开展宣传思想工作时,语言要生动活泼接地气,让广大群众喜欢听、愿意看、听得懂、看得进,让主流声音更感人、更动人、更吸引人,让宣传思想工作引人入胜、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