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新时代伟大变革里程碑意义”学术研讨会暨专家宣讲团集体备课会举行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1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20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课研究》杂志编辑部联合举办“深刻认识新时代伟大变革里程碑意义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来自相关高校的专家学者、期刊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与会交流研讨。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正桥主持。《文汇报》理论部主任杨逸淇,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思想政治课研究》杂志主编曹景文,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勇分阶段主持研讨。

 

“深刻认识新时代伟大变革里程碑意义”学术研讨会暨专家宣讲团集体备课会举行

新时代十年变革内涵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林建华教授表示,新时代十年创造了“五个必由之路”的新鲜经验,它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中概括的百年奋斗“十条经验”一样,都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教授认为,“五个必由之路”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从新历史方位和新时代背景出发,从五个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的理论维度对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跟谁走”“往哪儿走”“怎样走”等根本性问题进行回答。上海社科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轩传树研究员认为,如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尤其是大历史观,将五大里程碑意义综合起来看,那么就可以更为清晰地认识并把握党的二十大对我们当前所处历史方位作出的新判断。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庆寺教授表示,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缔造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这一精神力量以自信自立自强为内核,涵盖了思想、文化、信念、意志等要素,包括创造力、引领力、凝聚力、竞争力、影响力、感召力。烟台大学社科处处长李国栋教授认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不仅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实践性、人民性,同时蕴含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性、民族性、开放性、发展性。西华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晓明教授认为,要在遵循规律、把握主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的基础上通过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伟大变革里程碑重要标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教授认为,深刻把握新时代的“三件大事”,对我们深化对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里程碑意义的认识、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曹景文认为,新时代伟大变革的重要标志之一是成功地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崛起之路,打破了“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崔海英表示,新时代十年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取得的进展具有五方面特点,包括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化、大中小学的思政理论课的一体化、思政教育的数字化、组织化、网格化。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光寿教授认为,立足实践意义角度,新时代十年我们党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采取一系列的战略性的措施,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性的进展,取得一系列的标志性的成果,基于此,党的二十大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确立为过去五年的三件大事之一。上海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周群华认为,新时代的十年是中国博物馆事业的黄金十年,也是中国博物馆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式的节点,可以说是世界博物馆发展史上一个奇迹,为中国人的现代化道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文化案例。

伟大变革开启复兴征程

  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贾钢涛教授认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德坤教授认为,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应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社会治理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强化党建的组织动员功能,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积极创新社会治理,使社会治理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蓉蓉教授提出,民间外交越来越成为稳定国家关系、增进人民友谊、促进务实合作、开展文明对话的重要的渠道和广阔的舞台。民间外交不应该仅仅成为被动选择,要是一种立足长远、积极主动的理性设计。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国民教授认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变革的一个重要认识就是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内在关系得到进一步的澄清。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臧秀玲教授表示,中国共产党作为使命型政党,打破了西方语境下一党执政的偏见,变政党间的对抗关系为合作关系,变政党相对国家和社会的从属性地位为主体能动性发挥,实现对西方政党的全面超越。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邱仁富教授认为,开拓创新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在百年变局当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动力。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家林教授认为,加强文化整合可以增进文化自信,是解决文化矛盾、实现文化领导权、掌握大众一个重要路径,进而可以成为增强国家凝聚力、提供政治合法性、维系政治稳定的一个重要的政治资源。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张雨璐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