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定凯:构建具有上海特色的学习型城市建设监测制度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10

  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是我国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进入21世纪以来,上海持续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通过创新终身教育体制机制,不断强化终身学习服务供给、提升市民终身学习品质。构建学习型城市建设监测制度,正是近年来本市终身教育制度创新的重要举措。

动因与背景

  过去二十多年,上海各城区、街镇和终身教育机构因地制宜,不断完善市民终身学习的平台、网络和资源建设,推动终身学习服务内容不断丰富、品质不断提升。但另一方面,近年来学习型城市建设的跨部门领导和协调机制、专项经费保障、社区教育机构的定位、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呈现被虚化、弱化和边缘化的倾向,终身教育发展的区域非均衡性日渐凸显。面对市民终身学习的需求、样态和内涵不断迭代更新、持续增长态势,上海终身教育治理体制机制亟待与时俱进。有鉴于此,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会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学习促进办”)适时提出构建学习型城市建设的监测制度,重点对政府部门、终身教育服务供给机构(组织)和学习者等利益相关方开展监测,以期强化相关部门的主体责任,不断推动终身教育的供给侧改革。通过连续性、可比较的监测数据反馈和运用,学习型城市建设统筹协调机构可强化对相关部门的问责机制,促进调整政策重点,提升服务的针对性和实际成效。

监测制度设计及基本框架

  “十三五”期间,市学习促进办委托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上海开放大学等机构,围绕学习型城市监测制度设计开展了一系列课题研究。借鉴经合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国内其他城市终身学习、学习型城市监测经验,在对学习型城区、组织和终身学习者试点监测的基础上,上海市教委等十部门于2021年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上海市学习型城市监测工作的通知》,确立了“十四五”期间上海学习型城市监测的基本框架、总体规划和重点任务。

  上海学习型城市监测体系由学习型城区、学习型组织和市民终身学习等三大板块构成。学习型城区监测聚焦区级层面的制度和服务供给,确立了领导架构、管理制度、基础设施、资源供给等方面指标。各区学促委成员单位每年对照指标体系和数据标准,在上海市“学习型城区监测平台”填报相关文档材料和统计数据。目前,该平台已采集各区2016年至2021年期间产生的各类文档近2.5万份,各类统计数据近7千条。市学促委每年对全市学习型城区建设情况开展线上监测,并遴选若干城区,通过现场座谈、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实地监测。

  学习型组织监测对象包括学习型机关、学习型企事业单位、学习型社区(街镇)、社区学习团队及新型学习型组织等,监测指标聚焦学习型组织的学习力、凝聚力、创新力和促进组织成员终身发展等方面的贡献。到“十四五”末,将为300个发展较为成熟的学习型组织建立成长档案,为200个左右的学习团队建立观察档案,形成一批学习型组织建设的最佳实践案例。

  市民终身学习监测着眼个体对终身学习服务满意度、市民基本素养和能力、学习需求、学习行为、学习成效等内容,建立市民终身学习能力测试题库,研制终身学习在线自主测试系统,形成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监测手段。“十四五”期间,每年选取不同区域、行业、人群开展专项监测和调查,每五年开展一次万人以上规模的综合性市民终身学习监测。

监测制度的主要特色

  作为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抓手,上海学习型城市建设监测制度既反映了国内外学习型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共同趋势,也体现了鲜明的本土特色。

  一是体现了任务和问题导向。上海学习型城市监测制度创建的目的,就在于监督政府部门依法履行终身教育职责的过程、结果和成效,引导推动多方力量参与终身教育资源建设。为此,上海现行法规、制度、政策、规划中与学习型城市建设相关的任务及终身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都纳入了监测指标和调查内容。为推动终身教育更好服务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终身教育与城市发展重点任务的融入度,也是上海学习型城市监测的核心要素。

  二是形成了终身学习服务的闭环监测。上海学习型城市监测遵循终身教育供给端—需求端—供给端的逻辑路径。其中,供给端的监测覆盖领导和管理、规划和组织、设施和服务、资源和保障等维度,需求端监测则涉及市民对终身学习服务的需求、参与度、知晓度、满意度及通过学习而获得能力素养提升等情况。各监测板块的调查结果以第三方书面报告、现场汇报等不同方式反馈给各区相关部门。供需两端对照监测可以更全面呈现上海学习型城市建设的成效及问题,强化相关工作的问责。

  三是构建了监测工作的质量保障机制。上海学习型城市监测制度兼顾决策部门、实践部门、学术界等各相关方的不同诉求,全面构建监测质量保障机制。从指标设计、题库开发、数据采集、实地调研到报告形成,上海学习型城市监测各环节邀集了各方面人员和市民代表广泛参与,体现监测工作的开放性、监测手段的科学性和监测成果的应用性。“学习型城市监测数据库”集合了数据采集、存储、管理和分析等多种功能,为上海学习型城市建设监测的数字化转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下一步,上海学习型城市建设监测制度将不断拓展服务功能,通过为终身教育专项督导提供支撑等方式,强化问责效能,扩大社会影响力,打造具有上海特色的学习型城市监测品牌。

 

阅读原文

 

作者侯定凯(作者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

来源丨解放日报

编辑丨赵一航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