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礼赞新时代”专场音乐会,唱响红色经典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10

  11月22日晚,上海美琪大戏院灯光璀璨,掌声雷动。由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歌剧实验中心承办的“礼赞新时代”声乐专场音乐会在此举办。首首经典音乐、时代故事的现场演绎,将爱国情怀厚植于观众和演唱家的内心深处。

 

 

传承红色文脉共谱时代赞歌

 

  音乐会以“礼赞新时代”为主题,通过独唱、重唱、合唱等多种演唱形式,传达了先辈们的壮志情怀、奋斗精神,感悟着新时代的青春脉搏、人民心声。

  音乐会主要参演人员为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师生以及多位从华东师大音乐学院走出的知名歌唱家校友加盟演出,同台献艺,包括著名旅欧女中音歌唱家侯震一,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流行组银奖得主汤非,致力于古典及流行音乐跨界的知名美声组合“力量之声”以及众多优秀的青年歌唱演员李扬、付晗、刘易斯等。

 

  “风华正茂、山高水长,昂首挺立在新时代的征程上”,音乐会在四重唱《领航》恢弘壮丽的旋律中展开,展现着党和人民的光辉岁月与风雨历程,道出了中华儿女为祖国事业奋斗终身的壮志豪情;一曲《灯火里的中国》从“都市街巷”的灯影唱到“灯火灿烂”的中国梦,描绘着新时代安宁祥和的中国画卷;青年歌剧演员刘易斯以饱含激情的《不忘初心》,唱响广大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心声。

 

  齐莹老师高歌一曲《梨花颂》,委婉动听的旋律叩动着每一位听众的心弦;李云老师和上音附中高悦尔同学演唱的《如愿》诉说着世代中国人的奋斗与传承,传递的亲情与家国情怀唱进了无数观众的内心;“为你捧出火红的青春,一路去追求”,青年歌剧演员付晗通过经典红歌《把一切献给党》传达自己最真挚的信仰;《我相信,于是我坚持》以倾诉式的音乐语言,发出新时代青年的新声音;《我怎样去爱你》情深意切,旋律悠长,德国A类歌剧院歌剧演员侯震一老师的深情献唱更展现出歌曲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殷殷期盼和对人民的浓浓深情;四重唱《追寻》带领广大观众打开岁月的“大门”,重温红色记忆,领略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

 

  歌曲《面朝东方》用音乐缅怀先烈,致敬英雄,带给了观众更多的感动与力量。流行美声组合“力量之声”一出场即得到了热烈的欢迎,宋罡、余笛、王志达这三位歌唱家演唱了《光芒》《长江之歌》。他们用音乐与观众们对话,展现着祖国山川秀丽、海晏河清的新时代盛景,呈现出开放包容、天下一家的新时代精神。

 

  最后由高凌媛、侯震一、李杨、付晗四位歌唱家领唱,谭雅如老师指挥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华韵合唱团的《再一次出发》让整场音乐会的气氛达到了最高潮,豪迈之势颂出时代主题,学生们用歌声诉说对国与家的深厚情感,歌曲深深打动着观众们的内心,为在场观众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鼓舞我们开启新的征程。

 

依托美育特色坚持以歌育人

 

  华东师大音乐学院自建院以来,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将美育实践与学科建设相结合,在实践教学中不断完善育人体系。华东师范大学歌剧实验中心作为全国高校首个以本校师生为主体的歌剧教学实践机构,十五年来致力于培养优秀音乐人才、推动声乐教学发展、普及中外艺术、深化美育教育。

  本场音乐会正是歌剧实验中心一年一度的教学实践和课程思政展示,也是为全社会献上的一堂生动的美育课。通过红色音乐承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真理而斗争、为幸福而追求的时代面貌,通过歌声颂唱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领悟中国共产党的坚韧意志和担当精神。

 

  高水准的艺术呈现离不开一百多位演职人员的共同努力。歌剧实验中心负责人、音乐会艺术总监曹金教授说道:“《礼赞新时代》不仅讴歌了美好的新时代,也表现了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在学校音乐人才培养、美育教育、家国情怀、人文关爱等诸多方面的成果。相信这场精彩的演出一定能让观众们在聆听的过程中与最纯真的灵魂对话,获得更多的滋养与感动。”

 

阅读原文

 

记者丨王琛

来源丨周到上海

编辑丨赵一航

编审丨戴琪

 

更多阅读:

上观新闻丨一曲《领航》开场,华东师范大学让主旋律“声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