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突破!华东师大学子首夺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特等奖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09-06浏览次数:121

       8月21-24日,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以下简称CUPT)在线上举行,经过三天六轮的激烈对决,华东师大代表队以决赛总分第三名的成绩斩获特等奖,这是我校参赛以来,首次获得全国特等奖,取得历史性突破。

 

华东师大学子首夺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特等奖

    2021年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由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组委会主办、哈尔滨师范大学和黑龙江省物理学会联合承办,从地区赛胜出的62所高校共63支代表队参加了本次全国赛。本届CUPT比赛共分为五轮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我校参赛队首日赛成绩并不理想,但队员们及时调整了心态,在第二、第三日的比赛中发挥了超强实力,进入24日下午的决赛。在决赛中,我校队员们以严谨的科学态度、扎实的理论功底、创新的实验设计、机敏的论辩思维、过硬的心理素质、默契的团队协作赢得了专家评委的一致认可,最终斩获特等奖。

    CUPT是我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模式创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竞赛被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是实践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目前,CUPT已发展成为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大规模赛事,分为国赛、地区赛、省市赛。

 

 

  “CUPT赛题有别于传统的物理竞赛题目,大多为源自生活、源自前沿的开放式物理问题,没有标准做法和标准答案。同学需自主调研文献、设计实验、推导理论,解决在研究过程中层出不穷的问题”,指导老师夏成杰表示。

  他以赛题中第9题“光须”举例,这道题源自于2020年7月《自然》杂志封面报道的研究,要求利用生活中最常见的肥皂膜使得通常沿直线传播的光线出现分叉现象,并解释背后的原理。同学们经过大量摸索,终于成功观测到了稳定的现象,并通过巧妙组合简易的实验器材,实现了与国外专业科研团队同样的实验效果,却大大降低了实验成本。

  夏成杰表示,在理论研究中,华东师大学子并未止步于《自然》杂志的现成结论,而更加深入地探讨了光分叉现象的几何本质,进行了系统的数值计算。“这道赛题最终成为了华东师大参赛队在全国赛决赛上自选展示的题目,精巧的实验设计和深入浅出的理论讲解赢得了全场裁判和观众的好评。”

 

学生领队王帅克、沙瑞程协助队员进行赛前准备

 

决赛中

  近年来,我校不断总结经验、积攒实力,从全国三等奖(2018)、二等奖(2019)、到一等奖(2020)、特等奖(2021),从上海赛特等奖(2019)、到华东赛特等奖(2020),成绩逐年提升。今年6月份,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以承办2021年第四届CUPT华东赛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备赛训练,终于在今年全国赛中一举斩获全国特等奖。至此,在2021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我校代表队以华东赛特等奖两项、上海赛唯一特等奖与一等奖第一名、全国赛特等奖的优异成绩圆满收官。

 

 

备赛中

  据悉,代表队学生主要集中在大一、大二,该赛事已经成为华东师大物理类专业低年级本科生参与学生研究的重要平台和窗口。在指导教师夏成杰看来,短短一年间,队员们不仅提高了基本科研能力,锻炼了物理创新思维,更在团队精神、责任意识、辩证思维、表达能力等方面获得了全面进步。夏成杰说:“CUPT科创活动践行着以思维为导向和以前沿为牵引的卓越育人思想,对学生综合能力有显著提高,已得到我国高等物理教育的高度认可。我们相信这项活动会成为未来卓越科学家和卓越教师的摇篮。”

 

 

 

 

2021CUPT参赛师生讨论赛题、拟定实验方案以及开展实战模拟集训

 

参赛队员赛后感想:

    “一年来的CUPT生活中,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掌握知识与有能力使用知识并探索未知有着巨大不同,只有勇于探索、主动挑战难关,才能使我们的所学发挥作用,窥见新的现象,领悟新的机制,总结新的物理。此外,感谢学校的科研氛围,让我在此邂逅到了众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以及一位重要的她,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中我懂得了团队精神是学术突破的催化剂,可以大大提升将知识转化为产出的效率,在未来,我也将进一步融入科研集体,更加注重协作共进。”

——队长、2020级物理强基班 王莘竹

 

    “研究中我们遇到了许多困难,通常在转换了思路后得到了新的突破,鼓舞了团队的自信。作为队员时,通过多人协作提升了我的语言表达和人际交往能力。这些活动充实了我的本科生活。常规的实验课中,主要是操作已搭建好的实验装置,但只有在这里亲手搭建并改进实验装置之后,实验能力才得到了真正的提升。通过CUPT实践,我感受到大一所学的力学、热学、电磁学等知识是“纸上得来终觉浅”,只有不断修正基础的模型,才能符合物理真实,从而真正掌握大学物理知识的运用。”

——学生领队、2019级物理师范 沙瑞程

 

    “从一年来所有同学的努力研究,到赛前最后几天的熬夜冲刺;从比赛第一天我们因得分不理想而垂头丧气,到第二天虽遇强劲对手但披荆斩棘,最后在决胜局有惊无险拿下胜利,这些情景,我至今历历在目。比赛中我也在成长,当队伍遭遇劲敌而局势不利,我再也不会踌躇不前,我能够帮助队友稳住心态,鼓励大家只要正常发挥就一定能打赢……我感谢这一年遇到的每位为CUPT作出贡献的同学和老师们,他们不仅教会了我仪器怎么用,实验怎么做,还教会了我怎样去成为他们,有能力去帮助未来初来乍到、满腔热忱的新同学们。”

——学生领队、2020级物理强基班 王帅克

 

  荣誉的取得,离不开指导教师与历届队员们的积累和传承。新的赛季,团队将继续总结反思、传承发展,不断创新团队管理模式,为培养新时代卓越创新人才贡献力量。

 

2021年度华东师范大学CUPT团队全体学生合影

 

2021年第四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东赛区)会务组部分教师合影

 

附:

2021年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华东师范大学代表队队员:

王帅克(学生领队)、沙瑞程(学生领队)、王莘竹(队长)、贺韵博、丁肇旸、孙金晶、杨紫陌

支撑团队成员:

杨敬、宫殿锦丰、林文璋、王鉴纯、何致宇、施维佳、王新瑶、王骏杰、韩婷、李俊、胡悦、陈敏、张志杰、程子嘉、徐嘉英

指导教师团队:

夏成杰、詹清峰、董光炯、薛迅、张杰、王春梅、尹亚玲、徐敏

 

 

图文、来源|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教务处  编辑|孟子楠 钱文文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