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课程思政指南研讨会暨教学设计比赛举行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08-30浏览次数:154

8月26日下午,由华东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主办,教务处、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美术学院联合艺术教育研究中心、教育集团共同举办的“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课程思政’研讨会暨教学设计比赛启动会”在普陀校区学术交流中心召开。华东师大副校长戴立益,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华东师大教务处处长兼招生办主任孟钟捷,体美劳教育工作推进委员会秘书长、教务处副处长苟健,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副部长刘萍,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副院长郑文,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龚咏梅,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教委美术教研员,来自全国20所高校美术专业领导与负责人以及华东师大美术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项目成员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华东师大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麒主持。

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课程思政指南研讨会暨教学设计比赛举行

近年来,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课程思政的教学理念已日益深入人心。华东师大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课程思政项目旨在构建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的育人格局,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知识、价值理念以及精神追求等融入到美术学(师范)专业课程与中小学美术课程中去,潜移默化地对大中小学生的思想意识、行为举止产生影响。为了更好地推进本项目,特召开“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课程思政’指南研讨会暨教学设计比赛启动会”。

华东师大副校长戴立益致辞

华东师大副校长戴立益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美术教育开展课程思政的优势和责任,并就做好美术学科课程思政大中小一体化建设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发挥专业优势,系统挖掘课程思政育人元素。二是要建强主力军,推动师资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三是要贯通全学段,做好大中小一体化课程思政指南。他强调,美术课程思政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育人功能,既培养知美、懂美、创造美、传播美的美术学科专业人才,又是培养综合素质、创造能力、完善人格、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人的重要支撑,也是推动学生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实践路径。他希望美术学院在以往课程思政良好工作基础上,持续改革、锐意进取,利用好全国高等师范院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联盟、体美劳教育大中小幼一体化联盟、华东师范大学课程思政研究中心资源,实现研究、实践资源的高效整合,持续服务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发展与良性互动,为全国课程思政发展以及大中小一体化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讲话

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在讲话中指出,华东师范大学作为上海市课程思政的领航高校,一直致力于推动大中小课程思政一体化的建设工作,本次启动会是对大中小一体化建设工作的又一次拓展。他表示,此次活动意义非凡,《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课程思政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将为高校美术学(师范)专业课程与中小学美术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提供更多指导。

华东师大教务处处长兼招生办主任孟钟捷发言

华东师大教务处处长兼招生办主任孟钟捷介绍了我校制定的课程思政目标与规划,并对推进美育工作与课程思政融合提出了几点思考。他认为,课程思政与美育均强调了教育教学全过程,这体现了目标的一致性、实践上的共同性。他建议可以根据学科特色,探索美育与课程思政融合的新路径,要紧抓关键群体,培养美育、课程思政后备人才,拓展课程思政外延,形成大中小一体化长效机制。

华东师大美术学院副院长、项目主持人郑文发言

华东师大美术学院副院长、项目主持人郑文介绍了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课程思政项目的建设背景及开展情况。2017年至今,美术学院已建设18门各具特色的美术学科示范课程、多次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成果展、教学推广活动和研讨会。她还重点介绍了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课程思政项目研究意义、项目框架设计、课程思政建设课程以及项目计划。

华东师大美术学院教授、项目顾问钱初熹解读《指南》

华东师大美术学院教授、项目顾问钱初熹对《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课程思政”指南》进行了解读。她阐述了基于构建“价值引领、必备品格、关键能力”三位一体美术学科课程思政理念与设计思路,强调了美术学科需要发挥感性认知的特征,以及在大中小各阶段、各环节之间要精准对接。详细解读了《指南》目标体系的一级指标等内容。通过具体案例,介绍了实施建议,并对指南的评价建议进行了说明。最后她强调,希望本指南能够不断完善,更好地引领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课程思政建设。

华东师大美术学院讲师、项目秘书长徐英杰宣读大赛通知

华东师大美术学院讲师、项目秘书长徐英杰宣读了首届全国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奖赛通知,并对大奖赛的实施方案和要求进行了详细介绍。

华东师大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麒主持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胡知凡教授发言

 

 

 

在与会专家研讨环节,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胡知凡,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赵志勇,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学院美术教研员、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瞿剑宛,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副主任、副教授段鹏,安徽师范大学教授朱德义,浙江省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冷莹,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秦华,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美术教育》编辑部编审李静等专家从不同层面对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课程思政建设发表了意见。专家们认为本《指南》紧扣时代脉搏,有助于引领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课程思政建设有效实施,有其他学科不可替代的优势与作用,对培养时代新人和落实立德树人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大奖赛也为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之间的衔接搭建平台,同时也指出了有关评价机制和评价标准建设的难点,为进一步深化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诸多的宝贵建议。

华东师大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副部长刘萍发言

华东师大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副部长刘萍强调,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课程思政指南的颁布对学生价值的引领,具有与时俱进的重要意义。她认为,《指南》和教学设计大赛活动的启动,是教育资源共享的一种方式,也是大家共同发展的平台,为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华东师大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作会议总结

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在总结中首先表达了对支持这项工作的各级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兄弟院校的感谢。其次,他表示这次制定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课程思政指南的意义重在引领和指导,而教学设计大奖赛能够有效推进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课程思政的建设。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和大奖赛活动能进一步完善《指南》,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起到交流、推广、借鉴、指导的作用,也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许。

据悉,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聚集了全国美术学科专家学者。参与本次研讨会的共二十所高校,这些高校(按地区划分)分别是:首都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师范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绍兴文理学院、山东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合肥师范学院、陕西师范大学、成都师范学院、长江师范学院、江西师范大学、广州美术学院、岭南师范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图文、来源|美术学院 编辑|古丽达娜·巴哈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