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多项党建研究课题在市教卫党委系统获奖和立项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6-19浏览次数:77

 日前,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公布了2020年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立项名单和党建研究课题成果获奖名单。华东师大共有7项党建研究课题获得立项,有6项课题成果获奖。

  其中,经管学部申报的《高校教师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的实践研究》、党委组织部申报的《加强高校院系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研究》获得2020年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重点课题立项,中文系、法学院、教育学部、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离退休党工委申报的5项课题也获得了立项。

  同时,华东师大于2019年度在市教卫党委系统立项的6项课题全部获奖,创历史新高,获奖数位居系统高校首位。其中,机关党工委课题组的《上海高校基层党组织合力融入区域化党建的实践研究》获上海市教育卫生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成果一等奖,党委组织部课题组的《完善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考核机制研究》和党校课题组的《新时代高校党校加强干部政治能力训练的实践策略研究》获二等奖,中文系课题组的《高校院系级党组织在学校治理中发挥领导作用研究》、孟宪承书院课题组的《高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协同机制研究》和大夏书院课题组的《新时代大学生党员发展严把政治关研究》获三等奖。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人才”培养、“一流校园”涵育,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推进党建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在基层党组织的有效覆盖,努力在涉及高校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方面实现突破。今年以来,学校还依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举办书记沙龙、举办第二期书记研修班暨党建研究能力提升研修班、筹备组建校级党建研究团队,明确主线、多措并举,努力提高学校党建工作队伍的整体研究水平,力求不仅在实务上、更从理论素养层面帮助党务干部提升履职能力,为学校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供高素质专业化的队伍支撑,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2020年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立项情况

序号

单位

负责人

课题名称

立项情况

1

经济与管理学部

岳华

高校教师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的实践研究

重点课题

2

党委组织部

程静

加强高校院系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研究

重点课题

3

中文系

吕志峰

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典型案例研究

一般课题

4

法学院

张惠虹

高校治理现代化视野下制度执行力研究

一般课题

5

教育学部

黄瑾

高校党建与思政工作深度融合研究

一般课题

6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庄瑜

高校学生党支部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中“唱主角”实践研究

一般课题

7

离退休党工委

黄平

高校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力及提升路径研究

一般课题

  

2019年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立项课题获奖情况

序号

单位

课题名称

负责人

获奖


1

机关党工委

上海高校基层党组织合力融入区域化党建的实践研究

罗艺

一等奖


2

党委组织部

完善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考核机制研究

童愈亮

二等奖


3

党校

新时代高校党校加强干部政治能力训练的实践策略研究

张俊华

二等奖


4

中文系

高校院系党组织在学校治理中发挥领导作用研究

王庆华

三等奖


5

孟宪承书院

高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协同机制研究

夏建国

三等奖


6

大夏书院

新时代大学生党员发展严把政治关研究

韩春红

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