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举行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6-18浏览次数:64

  不久前,全国两会在京闭幕,这是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两会期间,华东师大校友、全国人大代表、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以及我校戴立益副校长、章义和教授、丁金宏教授三位全国政协委员赴京履职,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国计民生重大问题、热点问题,建言献策,积极参政议政。612日,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在中山北路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邀请这四位代表委员传达两会精神,分享各自的参会感受和思考。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中层干部参加学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梅兵主持。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举行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校党委书记梅兵主持会议

  今年全国两会因受疫情影响,延迟了两个多月召开。汤亮介绍了两会期间精细化、常态化的防疫举措,表示两会召开时间虽然推迟了,但是“政府工作报告中阐述的疫情后促进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一点也没有迟到,非常及时到位。”他结合自己深耕的高端制造领域,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相关内容对自己和同行而言是极大的鼓舞,因此对疫情后的经济重振充满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汤亮校友介绍两会期间精细化、常态化的防疫举措

  戴立益分析比较了政府工作报告全版和简版的区别,表示此次报告精简但不失精华,报告文风的变化体现了作风变化,作风变化背后蕴含执政理念的变化。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国采取了强有力的宏观调控政策,充分显示了我国的制度优势以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优势。结合两会中有关民法典的热点话题,戴立益讲解了其酝酿出台的过程和重要意义。此外,作为全国政协教育界别委员,他还阐述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教育的主要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戴立益分析比较政府工作报告全版和简版的区别及阐述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教育的主要内容

  章义和与丁金宏同为全国政协社会科学界别委员。章义和认为,今年两会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更有极大的宣传和展示的象征意义。两会是在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以及疫情影响的特殊背景下成功召开的,表明了我国疫情防控的成功,也体现了中国政府的决心。此次两会有很多非同寻常的变化,将在两会史上、中国政治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他还指出,抗疫、脱贫、保经济是今年两会的主题,并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感受。

全国政协委员章义和总结今年两会重要意义

  丁金宏判断,目前的形势是严峻的,在重大疫情面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得更加复杂化;但我们要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原因在于中国疫情得到及时防控,和其他国家相比赢得了发展的时间差,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在应对重大危机挑战时,也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坚持苦战,真正过紧日子,全国上下团结起来干实事;与此同时,不忘实事求是的传统,注重灵活性和稳重型相结合。

全国政协委员丁金宏分析目前疫情形势并提出展望

  


会议采取现场和视频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在两校区召开

  梅兵在主持会议时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具有特殊意义。会议的顺利召开,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增添了信心、注入了动力。对学校而言,2020年也是学校建设极为关键的一年,希望全校师生能够立足岗位、鼓足干劲,切实推动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校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气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排除一切困难,继续聚精会神地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不折不扣地完成党和国家交给华东师大的任务,即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高校。

  此次会议采取现场和视频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在两校区、各学部、院系、各重点单位设视频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