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举行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22浏览次数:69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119日,由学生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的华东师范大学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中山北路校区理科大楼举行。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和院系负责人担任评委。

  经过层层选拔,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董镕、教育学部白雪源摘得桂冠;大夏书院蔡慧贤、传播学院吴烨茜、美术学院寇思、大夏书院赵景玮获得二等奖;光华书院尹强、经管书院杨丹妮、经管书院曹安琪、教育学部孙梦、孟宪承书院陆敏、外语学院周俊辰、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经雨珠获得三等奖。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董镕、教育学部白雪源获一等奖

大夏书院蔡慧贤、赵景玮,传播学院吴烨茜,美术学院寇思获二等奖

尹强、杨丹妮、曹安琪、孙梦、陆敏、周俊辰、经雨珠获三等奖

经管书院杨丹妮,教育学部孙梦、白雪源,大夏书院赵景玮获优秀单项奖

  本次比赛共分为初赛与决赛两个部分,初赛为文稿写作,围绕辅导员基础技能与常态工作展开,包括网文写作、班级动态报告、主题班会方案、案例分析等内容。

  决赛分为主题演讲环节和谈心谈话环节。在主题演讲环节中,选手就“文化自信”、“立德树人”、“规矩和自由”、“搭建青年出彩舞台”、“做学生成长引路人”等题目展开演讲,集中展示了辅导员个人魅力、工作理念与特色方法;谈心谈话环节中,选手根据案例场景,以情景再现的方式与学生围绕“团日活动是否应当积极参加”、“学习与学生工作能否兼顾”、“寝室矛盾如何解决”、“校园贷引发的问题”、“入党与宗教信仰”等热点话题展开一对一谈心谈话,竭尽所能解决学生遇到的难题与困惑,展现辅导员们扎实的理论素养与业务技能。

选手进行主题演讲

谈心谈话环节

评委点评

  评委们充分肯定了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意义,对参赛辅导员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评委们指出,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有助于激发辅导员潜能,希望辅导员群体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强政治素养和提升职业能力水平,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我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项举措。学校始终把培养素质硬、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作为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一流人才培养、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学生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致力于为辅导员打造提升能力的平台、展示才能的舞台,助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成长,不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