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心向党 共筑中国梦:我校举行新时代女大学生自信成长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21浏览次数:93

  1115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对青年学生思想教育引领,助力女大学生自信成长,由我校妇女研究中心主办,孟宪承书院承办的“巾帼心向党 共筑中国梦——新时代女大学生自信成长与责任担当”的专题研讨会在学生共享空间举办。我校党委副书记杜公卓、社科处处长吴瑞君、心理与认知学院副院长郭秀艳、妇委会常务副主任杨素华受邀出席。会议由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主持。

  杨素华在致辞中指出,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的成长发展和责任担当提出了非常重要的论断和要求。华东师大一直非常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工作,尤其是价值塑造和思想引领。她对孟宪承书院近五年围绕“立德树人”开展的师范生养成教育表示肯定,并提出应发挥好妇女研究中心的理论优势,结合孟宪承书院实践探索的阵地作用,进一步发挥优秀女教师和女大学生的榜样示范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中的价值引领作用。

妇委会常务副主任杨素华致辞

  在主旨报告环节,吴瑞君作了题为《青年人的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演讲。她结合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体会辩证地阐述了新时代和青年人的关系:新时代赋予青年人更美好的生活,也赋予青年人更重要的使命;青年人既是实现目标的主力军,也是目标实现的受益者。吴瑞君指出,女性在新时代要直面多种社会角色的冲突,准确定位做好规划,坚持不懈地学习,珍惜管理好时间,做自尊、自强、自立的新女性。

社科处处长吴瑞君作主题发言

  郭秀艳结合自己的成长成才轨迹,分享了从学生到教师职业人转换过程的心路历程,特别强调了时间对为学和为人的重要性。郭秀艳非常重视女性个人价值观的塑造,她指出,在新形势、新环境、新时代的多元背景下,价值观的塑造是女性人格独立、女性价值创造、女性社会价值实现的前提和基础。

心理与认知学院副院长郭秀艳做主题发言

  在互动研讨环节,与会三位专家从女大学生如何加强自我修炼适应环境、如何健全人格承担育人职责、如何面对性别差异实现人生价值等方面与学生沟通交流。杜公卓指出,新时代下个体与环境的和谐发展需要个体的能动适应与调整,需要具备戒骄戒躁、扎实稳健的心态。杜公卓教授进一步鼓励书院的女大学生好学、勤学、善学,拥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和技能锻炼以更好地适应社会。

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主持会议并讲话

学生代表提问

与会师生现场交流

校党委副书记杜公卓讲话

  与会教授一致认为,女性会经历不同的生命历程和角色,作为新时代的女性要定准重要角色、抓住主要矛盾、学会时间管理,以健康和积极的状态积极践行自立、自强、自尊、自爱的精神,成就最好的自己。研讨会尾声,嘉宾向与会学生代表赠送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

与会嘉宾向学生代表赠送《新党章》

“巾帼心向党 共筑中国梦——新时代女大学生自信成长与责任担当”的专题研讨会在学生共享空间举办

  此次研讨会以深入领会和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为主线,以专题研讨、师生活动的形式,通过专家解读、经验分享、观点碰撞、问题解惑,融学习与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于青年学生的日常学习成长与优秀女教师的榜样先锋示范中,价值素质与思想引领基于日常生活、贴近学生实际,与会师生普遍反映受益匪浅,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的新特点和新要求,以及作为青年学生和教育者的重要使命与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