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举行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暨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10

华东师大举行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暨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部署,11月2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暨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党的二十大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应邀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梅兵主持本次大会。

 

党的二十大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应邀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辅导报告

  沈炜结合参会经历和感受,全面介绍了党的二十大的基本情况和重大意义,系统梳理了党的十二大以来历次党代会报告主题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的主要议程,从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五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要义,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以及实现这一宏伟蓝图的战略举措进行了详细解读。

 

  沈炜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上海足迹》《习近平在上海》结合起来,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结合起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奋力创造上海新奇迹,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落地落实。他强调,作为地处上海的华东师范大学,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三个务必”,在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促进教育公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等方面勇担重任,助力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上海市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校党委书记梅兵主持会议并作部署讲话

  梅兵在部署讲话中指出,全校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战略部署上来。一是要开展有重点、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核心内容,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主修内容,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专题内容。组织师生宣讲队伍开展校园巡讲、网络巡礼,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二是要开展融合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教育教学活动。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贴合学科建设要求、教书育人需求和学生成长诉求的教育教学资源,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和专业课教育教学,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和推动加快教育强国建设。三是要形成有深度、有价值、有影响的理论研究成果。充分发挥学校人文社科相关学科领域的专业优势和专家力量,加强理论研究阐释,组织实施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专题研究计划、设立专项理论研究课题,组织智库专家撰写决策咨询专报和理论文章,在各类主流媒体和重要网络平台发出师大强音。四是要注重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积极对接国家和地方战略发展需求。结合教育发展特点和学校工作实际,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卓越学术、卓越育人,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积极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师大力量。

  校领导、各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管理服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工青妇负责人等在普陀校区参加线下学习。因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其他中层干部、机关各党支部支委在线上参加学习。本次会议同时作为校纪检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的重要课程之一,作为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的主要报告之一。

 

 

图|戴琪 

文|孙都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