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举办院系级党组织书记研修班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暑期集中“充电”,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蓄能助力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08-05浏览次数:73

  7月20日至26日,华东师大院系级党组织书记研修班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40余名院系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了本次研修学习。

  本期研修班采用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专题讲座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形式,聚焦学校中心工作,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为抓手,进一步强化院系级党组织书记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推动院系级党组织书记将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与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与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和内涵建设结合起来,与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结合起来,与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和七十周年校庆的实际行动结合起来,通过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加快推进学校事业发展。

专题教学

  校内专题讲座环节,本研修班与同期举行的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研修班合并学习。由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为学员们讲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重要论述”专题课程;上海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处长,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研究室主任林炊利作“‘十四五’上海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专题教学。校党委书记梅兵,校长钱旭红,校党委副书记朱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副校长李志斌先后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十四五”规划,卓越学术、卓越育人与卓越治理,新时期干部队伍建设等,以全局视角、系统思维和问题导向开展专题教学。

  现场教学环节,研修班学员赴重庆、赤水、遵义开展了现场教学,参观了重庆研究院,并在寻觅抗战时期大夏大学前辈在贵州育人足迹的基础上,重温了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等红色记忆。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政治理论水平。线上主要依托中国干部网络学院网站开展了“党史百年”专题网络培训;线下主要开展了红色现场教学,学员们先后赴重庆渣滓洞、四渡赤水纪念馆、遵义会议纪念馆等深度学习党史,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

  渣滓洞原为一小煤窑,1939年为军统改设为监狱,最多时关押了300多人。在渣滓洞参观中,严酷的环境把学员们带到那个悲壮的革命战争年代,学员们真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为党和人民事业前仆后继、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渣滓洞现场教学

  在四渡赤水纪念馆和遵义会议纪念馆,一张张图表、一个个文物和模拟场景,展现了红军长征的光辉历史,真实再现了长征途中血染湘江、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等感人场景。学员们不时驻足停留,详细了解相关历史,感受着历史留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

四渡赤水纪念馆现场教学

遵义会议纪念馆现场教学

  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深刻感受到中国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深切感受到红军长征中孕育的宝贵精神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学员们纷纷表示,要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认真履职、敢于担当,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为学校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赓续校史精神,强化育人担当

  抗战期间,华东师大前身学校之一的大夏大学在黔八年,成为抗战时期最先入黔、驻黔最久、与本土联系最密的西迁高校,对贵州文化发展尤其是教育事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华东师大建校70周年前夕,本次研修班也专程前往贵州赤水,寻觅抗战时期大夏大学前辈在贵州育人足迹。

赤水一中校史墙现场教学

  在大夏大学原教学点和学生宿舍旧址今赤水一中,学员们参观了该校长征文化墙、校史与风采墙和学校校史馆,进一步了解了大夏大学在民族危亡时期弦歌不辍的办学历程及苦教、苦学、苦干的“三苦精神”的内涵,及以教育复兴民族大业的治校思想和办学理念。

座谈交流并赠书

  参观结束后,研修班一行与赤水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局党组成员李国维,赤水一中校长苏明刚进行座谈交流。双方就人才培养、合作帮扶等问题展开交流。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代表学校向赤水一中赠送《大夏教育文存》系列图书,希望双方因校史而结的缘分不断延续发展,未来我校将以教育筑梦计划为平台,助力赤水一中教育质量提升。

参观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

参观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

  此外,本次现场教学还赴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参观学习,深化院系级党组织书记对我校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的深度了解,不断提高站位、开拓眼界,以更强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启航“十四五”新征程,为实现我校高质量发展、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来源丨党委党校 编辑丨余苏宁 编审丨郭文君